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交通大數據國家工程實驗室貴陽中心落地

2017-12-22 10:16: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貴陽12月20日電 (記者 張偉)12月20日,“大數據智慧交通論壇暨綜合交通大數據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貴陽研發中心(簡稱‘研發中心’)揭牌儀式”在貴陽貨車幫智慧物流示範園舉行,美國西北大學終身正教授聶宇加盟研發中心。

  綜合交通大數據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由國家發改委批准成立,是中國13個大數據國家工程實驗室中交通領域的唯一實驗室。滿幫集團將為其提供智慧物流服務匹配關鍵技術研究理論及基礎支撐。未來,實驗室將成為滿幫集團精準把握市場需求、以大數據驅動創新的核心引擎。

  貴州省副省長盧雍政揭牌儀式上表示,貴州發展大數據産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和先行先試的使命擔當。貴州將堅持大數據發展戰略,堅持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堅持數據創造價值、創新驅動未來的理念,以開放促創新,以合作促發展,更加積極主動地走向大數據時代。

  盧雍政認為,交通大數據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貴陽研發中心的揭牌,將對貴州省加快智慧物流發展産生重要的推動作用。

  貴陽市副市長魏定梅説:“發展大數據貴州貴陽搶跑了三年,未來貴陽大數據的趨勢是條塊融合,實現政用、商用、民用的效用最大化。作為貴陽大數據商用實踐案例的滿幫集團是以共享經濟思路打造的數據通用的平臺。滿幫集團把産生多少社會效益作為考量自身發展的內生力,因此成為了創新的代表,這和貴陽市打造公平共享創新型中心城市的理念是高度契合的,這種不斷探索創新成長的精神值得我們肯定。”

  滿幫集團董事長兼CEO王剛表示,未來幾年,滿幫集團將繼續夯實信息平臺,使得平臺輻射範圍更廣泛;2018年會全力攻堅交易平臺,並繼續拓展增值服務領域;實現從平臺型公司到智慧型公司的轉變。”

  論壇以“落實大數據戰略,打造中國數谷”為主題,吸引了大數據頂層設計者、全球交通領域頂尖科學家、商界精英論道數谷,旨在深度探討在大數據戰略背景下,中國智慧交通技術創新、模式創新之道,進而推動大數據戰略落地,引領未來智慧交通新想像。

  作為綜合交通大數據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智慧物流方向牽頭人,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與物流學院院長劉曉波認為,實驗室是西南三省唯一具有掛牌資格的大數據系列國家工程實驗室,“我們希望能夠以開放的平臺和大家合作,共同推進智慧物流發展。”

  美國西北大學終身正教授、交通規劃與管理學科全球TOP10學者聶宇認為,未來線上貨運平臺的戰略可以分為三步:一是通過對歷史數據的挖掘實現對運量運價的中短期預測;二是通過為車主量身定制運貨線路及報價策略逐步整合供給側資源,打造靈活多樣的平臺可控車隊。三是開發一站式第三方整車物流産品。“而技術層面要解決預測、匹配、定價、調度四大核心技術問題。誰率先解決了這些問題,誰就將成為MaaS時代物流領軍企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