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奮力發展農業産業扛起脫貧攻堅重任

2018-01-02 11:10:14  來源:河南日報  編輯:李勝蘭

  □河南日報記者田宜龍

  在伊川縣白沙鎮程子溝村的洛陽耀恒食用菌公司,一排排菇房整齊地坐落在娘娘山腳下,菇房內一架架一棚棚由秸稈腐化的“人造土”中,一顆顆白色圓潤的蘑菇生機盎然,可以隨手採摘品嘗。正在採蘑菇的婆婆、大嫂、小媳婦兒們,忙得不亦樂乎。

  這是貧困縣伊川的一個“農業工廠”,也是一個農業産業扶貧基地,帶動了20戶貧困戶。公司每年按政府扶持入股資金的10%分紅給貧困戶,同時貧困戶在該公司受聘務工,每人月務工收入保底在1500元—2000元。

  2017年11月29日,初冬暖陽。在洛陽市農業産業扶貧工作觀摩推進會上,全市農業部門的與會人員對這種培育農業主導産業、發揮龍頭帶動的扶貧脫貧方式給予了充分肯定。

  黨的十九大莊嚴宣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是黨中央的“令旗”。

  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提出了“洛陽路徑”:“有産才能富民,有業才能興家”。農業産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要因地制宜選好項目,科學規劃産業業態,大力發展特色種植、特色養殖、生態旅遊和溝域經濟,幫扶群眾種下産業“搖錢樹”,拔窮根、開富路;要尊重群眾發展意願,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産業扶貧好經驗好做法,真正讓群眾能夠有業就、得實惠。

  洛陽農業緊跟“令旗”,奮力擔當,扛起脫貧攻堅之重任。

  十九大的號角,省委、市委的總體要求,在洛陽六個貧困縣落地生根,一個個産業扶貧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設。

  當前,洛陽市農業系統正在奮力發展農業特色産業。他們明白:只有産業興,才能從根本上拔掉窮根。

  “全市農業系統一定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位的民生工程,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全力以赴落實扶貧攻堅每一項工作責任,為每一個貧困戶在奔向小康路上不落下作一份貢獻。”洛陽市農業局局長歸寶辰表示。

  改革引領方向,謀劃“百字工程”率動産業發展

  洛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精準扶貧工作,並列入全市“9+2”工作佈局,強力推進實施。

  2017年7月14日,洛陽市召開脫貧攻堅第五次推進會。洛陽市市長劉宛康強調:要精準施策,真正拿出“繡花”功夫推進脫貧攻堅。首要任務,就是要在産業扶貧上下功夫,完善産業扶貧規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大力發展溝域經濟,不斷改進方式方法,持續提升“造血”功能。

  這次會議再次明確精準扶貧的活力在於産業帶動,發展農業産業才是走穩脫貧之路的治本之策。

  抓農業産業發展,就是架穩促進脫貧攻堅品質的杠桿支點。支點精準扶貧的動能和成效才會最大化。對洛陽農業系統來説,抓農業産業發展就等於抓住了脫貧攻堅的“牛鼻子”;對貧困戶而言,支持貧困戶發展農業産業,就等於種下了增收致富的“搖錢樹”。

  2017年4月,洛陽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推進産業扶貧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對主導産業發展、産業扶貧平臺建設、産業扶貧經營主體培育、貧困勞動力培訓等方面實施目標管理,逐級明確縣鄉村三級目標責任;通過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特色種養、鄉村旅遊、農村電商、農産品加工等産業,搭建平臺載體,創新幫扶模式,完善扶持機制,把貧困群眾牢牢“粘”在致富的産業鏈上。

  早在2016年,洛陽市農業局就站在改革制高點上,遵循洛陽市委“9+2”工作佈局,制定了以12個農業“百字工程”為總抓手的工作標線。至此,由洛陽農業主導産業助力脫貧攻堅的行動路線圖更加清晰,培育的農業發展動能更加強勁。

  農業“百字工程”包括核心層、支撐層、服務層三個層面。

  核心層包含特色農業“百鄉百村”示範創建工程、百姓民生菜籃子保障供給工程、高標準糧田“百千萬”示範工程、農業産業化“十群百龍”扶優育強工程、休閒農業“百色農莊”品藝提升工程。核心層的目標是夯實産業基礎,築牢扶貧根基,壯大新型業態。

  支撐層是新型農業主體“百社百場”示範工程、“百企千萬”招商融資蓄能增力工程、新型職業農民“百職萬才”技能培訓工程、“綠色百品”農産品品質安全保障工程。支撐層的目標在於培育産業發展的新動能新機制新平臺。

  服務層是新技術應用“百高率千”包鄉進村推廣服務工程、“百強農企”品牌創建宣傳工程、“三農”創業“百星標兵”宣傳工程。服務層的目標立足於營造農業“雙創”的最佳“眾創空間”。

  “百字工程”三個層面綜合佈局,體現了新發展理念,成為洛陽現代農業發展起飛的羽翼。

  圍繞“百字工程”推進改革,洛陽農業産業的發展已呈現可喜的變化:逐步調“優”了産品結構,調“綠”了生産方式,調“活”了生産要素,調“新”了産業體系,調“長”了産業鏈條,調“高”了生産效益。洛陽現代農業發展的路徑更加順暢,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步伐更加穩健,支撐洛陽特色農業、助力脫貧攻堅的根基更加強固。

  特色産業引領脫貧攻堅特色路,一路歌聲歡快曲

  2017年11月5日,天藍人喜。孟津縣小浪底鎮朱坡村村委大院裏,洛陽市農業局駐村第一書記主持貧困戶第二次分紅大會,33戶貧困戶掂著1600元紅利,個個難掩喜悅之情。這是洛陽市農業局扶持該村食用菌産業的成果,當年每戶分紅收入可達到了3600元。

  目光轉向汝陽縣上店鎮宇帆蔬菜種植合作社。這是一家發展優質果蔬産業的新型農業生産組織,近年已在當地流轉土地1200多畝,探索“合作社+農戶(貧困戶)”扶貧模式,産效年年節節攀高。年輕的社長韓小龍是一位大學生,為擔當扶貧責任,與貧困村布河村簽約流轉土地1000余畝,搞起了第二個現代設施農業項目,並與該村39個貧困戶簽約了委託經營入股分紅協議,已有12戶實現穩定脫貧。

  主管農業工作的副市長婁會峰分析,洛陽發展農業扶貧産業,可謂有基礎、有優勢、有支撐。

  所謂有基礎,就是洛陽地貌多樣、資源豐富,特色水果、高效蔬菜、小雜糧、食用菌、中藥材、水産養殖、鄉村旅遊、農産品加工等經過多年發展,産業基礎好,品牌效應好。

  所謂有優勢,就是洛陽形成了一批帶動作用明顯的農業扶貧基地,形成了“合作社+貧困戶”“流轉土地+務工”“扶貸+入股+分紅”等多樣化的利益聯接增收機制。貧困戶既有了依託土地保生活的安全感,又有了務工、分紅增收的獲得感。

  洛陽佳嘉樂農産品開發公司是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創新出“雙增效雙保險”的利益聯結扶貧模式。2016年該公司與汝陽縣政府簽訂食用菌産業扶貧項目合作協議。總投資5.5億元,在該縣8鄉建立100個分佈式食用菌種植基地,1000個四季生産的恒溫香菇大棚,可直接和間接帶動貧困戶3500戶1.3萬名貧困人口三年內穩定脫貧。

  所謂有支撐,就是落實“縣有主導産業、鄉有扶貧産業園、村有農業産業項目、戶有幫扶産業措施”的扶貧原則。洛陽各縣市區制定了産業幫扶政策及産業脫貧五年規劃,全力支撐和幫扶貧困戶通過發展産業脫貧致富。

  如何著力強化産業支撐?洛陽市委提出了“工作指南”——

  因地制宜上項目,科學規劃産業業態,大力發展特色種植、特色養殖、鄉村旅遊和溝域經濟,有選擇地發展初級加工業等,幫助群眾種下産業“搖錢樹”,拔窮根、開富路;始終把維護群眾利益放在首位,通過“公司+農戶”“基地+農戶”等形式,切實規避貧困戶的經營風險,帶動更多的貧困人口參與到産業鏈條中,走上脫貧致富的放心路。

  目前,洛陽重點建設了村級扶貧産業基地1382個、鄉級扶貧産業基地272個、縣級産業扶貧基地75個,並篩選出26個市級重大産業扶貧基地作為全市産業扶貧的主戰場。上述基地中,九成以上是農業産業基地,實施農業扶貧帶動7.07萬貧困戶24.16萬貧困人口在農業産業的園區裏跳起了創業舞,唱響了致富歌。

  宜陽的“天之艾”“三星”“金泉”,洛寧的“眾森”“金珠王”,嵩縣的“民生”“韶華”“九龍山”,欒川的“伊水灣”“深山生物”,孟津的“洋豐”“十里香”,偃師的“通峰”“旺銀”等農業龍頭企業,依託道地中藥材、精品蔬菜、優質水果、品種紅薯、金粟小米、有機草莓、奇珍山貨等農業特色産業,成為帶動脫貧的排頭兵和主力軍。全市參與扶貧帶動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108家,帶動扶貧農戶4.4962萬戶、14.3847萬人。

  三個産業融合緊,農業提質增效開闢脫貧新業態

  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農業提質增效和脫貧攻堅意義重大。

  洛陽農業工作中,“溝域經濟”成為關鍵詞,成為百姓脫貧新機遇。

  洛陽的地貌“五山四嶺一分川”,貧困縣近一半,貧困人口大多分佈在山高、路遠、溝深之地。發展溝域經濟,無疑是改變山區農業農村“短板”的解困之路。

  所謂溝域經濟,是發展山區經濟的一種新模式。發展溝域經濟的本源是特色農業,兩者融合就能成為集休閒、養生、體驗、教育等內涵于一體的價值鏈更長的休閒農業。

  洛陽市委、市政府將溝域經濟作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九大體系60個重大專項之一的重點工作,聚焦豫西山區農村獨特優勢,依託山、水、林、田、路、村和産業,統籌規劃佈局,以“相融”理念拓展業態,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美。

  發展溝域經濟也是推進脫貧攻堅的優勢所在。歸寶辰認為,溝域經濟為脫貧攻堅創建了新業態新模式和新途徑,通過鼓勵性政策,積極引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特別是農業龍頭企業與溝域居民結成利益共同體,農民可以通過出租土地、參與勞動、投資經營等多種方式參與溝域經濟的發展,既能從業又能增收得實惠。

  2017年,洛陽市農業局按照“一溝一業、一溝一特”的原則,選擇12個具有較大發展空間的山地、丘陵、溝壑區,通過産業融合發展,打造溝域經濟示範區。包括:孟津同盟山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洛陽櫻桃谷等特色溝域的産業項目已紮根,休閒環境換新顏,群眾增收添抓手。上述溝域經濟帶共實施項目80個,總投資30億元,可帶動32個貧困村、4570戶貧困戶、16000名貧困人口走向脫貧目標。

  以伏牛山滑雪度假樂園為龍頭的欒川七姑溝,打破區域限制,對龍潭、觀星和楊樹坪3個小山村統一佈局規劃,發展鄉村旅遊。美麗鄉村的風貌、田園綜合體的風光撥亮了帶貧脫貧的新思維。

  在洛寧縣上戈鎮,當地依託蘋果産業優勢,通過引進海升現代果業科技示範園,不僅引發了傳統果業轉型升級的“二次革命”,還帶動形成一個集種植、觀光、體驗、加工、銷售于一體的完整産業融合産業鏈。在嵩縣九店鄉一帶,結合皂角産業優勢,打造中藥材種植、加工基地,實現了荒山增綠、農民增收、農村增美、鄉間增遊的生産生態生活和諧美景。

  洛陽以實施休閒農業“百色農莊”品藝提升工程為重點,著力加快推進休閒農業發展,不僅助力了脫貧攻堅接地氣見實效,而且休閒農業的社會影響力也好名遠揚。

  2016年,洛陽成為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市”。嵩縣、欒川、孟津相繼被農業部命名為“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全市創建全國五星級休閒農莊3個、四星級休閒農莊10個、三星級休閒農莊16個。休閒農業年觀光人數達到1300萬人,年收入達到35億元。

  綠色品牌刮雄風,安全質優扮靚農業初心夢

  2017年12月9日,在河南省綠色食品産銷對接會上,洛陽綠色産品挺進了會議中央,由洛寧“眾森”牽頭在省會鄭州設立了全省第一個綠色食品專賣直營店。

  2017年12月13日,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在汝陽召開了“汝陽紅薯”國家級農産品地理標誌示範樣板創建工作會。

  綠色是農業的本色。洛陽在綠色天地裏一直走著鏗鏘的征程。

  2017年洛陽又獲得地理標誌産品7個,綠色農産品9個。洛陽一個個綠色産品旋風般雄起,這來自於綠色發展理念的根深蒂固,來自於務本責實的工作作風。

  2017年4月20日,2016“百姓最喜愛的洛陽農業品牌”暨“洛陽生態農業綠色百品典範企業”評選活動落下帷幕,這次評選,不僅是對洛陽綠色農業過去一個階段工作的總結展示,也是新階段工作的起點。

  2017年是農業部確定的農業品牌推進年。洛陽擁有眾多特色農産品,像偃師銀條、伊川小米、孟津梨、上戈蘋果、新安櫻桃、黃河大鯉魚、汝陽紅薯、宜陽花生、嵩縣柴胡等特色農産品不僅彰顯著洛陽獨特的自然生態環境和歷史人文因素,更成為彰顯品質特色、提升市場競爭力的金字招牌。

  “農産品內在價值是品質,外在價值是品牌。特色化、個性化是品牌的形象,農産品也要像工業産品一樣做品牌。如何把品牌打出去?首先要把品質做好,要依靠科學技術提高農産品的品質。”歸寶辰説。

  洛陽擁有眾多無公害、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這“三品一標”農産品。目前,已認定無公害農産品産地288個,認證無公害農産品284個,綠色食品50個、有機食品7個,種植總面積100萬畝。洛陽農産品正全力打造品牌名片,僅2016年以來就有100余種農産品斬獲各種獎項。在洛寧縣上戈鎮,綠色品牌促生一個“香腮”品牌蘋果價格三級跳,由5元8元至12元。在汝陽縣大虎嶺農業園,一個“地標”産品,讓“甪裏艾”訂單打滾翻,1000萬元、2000萬元的訂單紛至遝來,5個月新增訂單6800萬元。貧困戶也站在綠色産業鏈上,水漲船高而增收。

  2016年,洛陽市農業局提出“百強農企品牌創建工程”,除了積極引導農企樹立品牌意識,還通過多種方式展示農業品牌,舉辦“百姓最喜愛的洛陽農業品牌”、中國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協會名優産品博覽會等活動,積極參加北京、上海、昆明、駐馬店等地的農業展會,宣傳推介洛陽農業品牌。

  在2017年第18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上,洛寧眾森蘋果、宜陽悅豐葡萄、欒川戰科蛹蟲草3個農産品斬獲金獎,佔河南省獲獎總數的五分之一。不久前,洛寧上戈蘋果入選2017年全國名優特新農産品目錄。

  在第20屆中國農産品加工貿易投資洽談會上,洛陽有55家農企100余種特色品牌農産品參加了此次展會,參與企業和産品數量均為歷屆最多,並獲得1個金獎3個優質獎。

  在2017年4月舉辦的全國農産品加工業發展和農業品牌創建推進工作會上,洛陽22個農業品牌産品列入大會品牌名錄。這些豐碩成果是洛陽因地制宜走特色農業發展路子,著重在産業鏈、價值鏈上做高效農業文章,促使一二三産業融合互動的一個薈萃。

  鄉村振興開新篇,扛起脫貧重任再登攀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為總要求。“五句話二十字”呼應了時代新發展,順應了農民新期待。

  2017年11月22日,洛陽市十一屆五次全會通過了《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新時代洛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意見》,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化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提出了新目標。

  2017年12月22日,洛陽市脫貧攻堅第六次推進會議召開,大會主題: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

  新使命,新擔當。促進鄉村振興必須以頑強作風先行落實脫貧攻堅。

  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洛陽農業系統將在改革的征程上再鼓勁再發力,全面發展與做實做強綠色、高效、特色化現代農業,實現貧困鄉村農民脫貧致富,持續完成農業戰線的使命責任。

  在2017年11月29日舉行的洛陽市農業産業扶貧觀摩推進會上,《洛陽市農業特色産業扶貧工作成效考核辦法》亮出實招,加壓轉作風,加壓擔責任,洛陽市農業局再次鼓滿了對推進農業産業扶貧工作增績效的決心。

  當天的會議強調,全市農業系統一定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提高政治站位,牢記“四個意識”,全力以赴落實扶貧攻堅每一項工作責任。

  會議再次對做好全市農業扶貧工作提出新要求:堅定不移地把農業特色産業做大做強;轉變作風,壓實責任,真抓實幹,推動産業發展舉措落地生根;切實強化對農業産業扶貧工作的組織保障。

  歸寶辰表示,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發動機。全市農業戰線上的廣大幹部將以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為動力,鉚足幹勁,明職盡責,全面推進洛陽農業産業扶貧工作再上新臺階,為鄉村振興作一份積極貢獻,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