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邂逅正陽書局 尋回記憶中的四九城

2018-01-04 11:13:17  來源:千龍新聞網  編輯:李玥

  原標題:【走京城】邂逅正陽書局 尋回記憶中的四九城

北京:邂逅正陽書局 尋回記憶中的四九城

正陽書局。千龍網記者 張嘉玉攝

  北京城裏高樓林立,公路街巷四通八達,舊時的衚同和四合院,成為人們想念“京味兒”時常去的流連之所。遊人來到首都,總是想尋一尋當初“老北京”的風采,品嘗一套原汁原味的豆汁兒和焦圈。而正陽書局正是一處這樣的好去處,老北京到了這裡,心生默契,仿佛尋回了兒時的四九城。

  來到正陽書局,讀者可以找到古籍善本、古舊期刊、金石拓片、輿圖老照片,還有單據、文契、票證,所有和北京有關係的紙質文獻。而這些物件都是書局掌櫃崔勇各處搜尋而來,“沒有任何規律可言,哪兒有去哪兒,總有一條線索聯繫到你。”

  “我開書店的時候26歲,今年34歲,可以説大部分青春都獻給了正陽書局。正陽書局不是我一個人的書店,是所有關注熱愛北京歷史文化朋友們的書店。”崔勇説。

北京:邂逅正陽書局 尋回記憶中的四九城

正陽書局。千龍網記者 張嘉玉攝

  正陽書局的誕生源於“鄉愁”

  正陽書局的誕生源於80後小夥崔勇對北京愛得熱切。崔勇家族七代住在大柵欄,是地道的老北京。隨著北京的都市化的發展,崔勇熟悉的衚同卻變了樣,崔勇體會到了另一種“鄉愁”。

  崔勇到圖書館、博物館、檔案館翻看文獻史料,從和家族有關係的史料看起,漸漸擴展到大柵欄前門地區的歷史,範圍越加拓展,崔勇對北京的歷史地理文化的理解也越加深入。崔勇收藏有一件碑額拓片,出自清代翰林崔師範之手,正是崔勇的高祖父。“詩書傳家是北京城的傳統。歷史是有溫度的。”崔勇説。

  這樣熱愛北京歷史文化的崔勇,在看到一本民國老書《圖書館學》時,深受啟發,萌生了開辦京味書局,存留北京文獻,傳承京味文化的念頭。在書中,作者杜定有寫道:“良以地方文獻,非特為掌故史料之寶藏,亦且讀之發人深省,使祖述先賢,愛護鄉邦之念,油然而生。其影響于一國之文化,至深且巨也。”

  於是,崔勇辭掉了外企的工作,在實體書店發展最艱難的時候創立了正陽書局,成為了大家口中的“崔掌櫃”。正陽門是京城九門之首,書局取名正陽,取其北京地標之意,以示京味兒文化傳承之心。而杜定有筆下的那段文字也被裝裱在正陽書局,以示開店精神初衷不改。

北京:邂逅正陽書局 尋回記憶中的四九城

正陽書局。千龍網記者 張嘉玉攝

  80後崔掌櫃在這裡以書會友

  從2009年到2014年,正陽書店就只有崔勇一個人在堅持著,每天見到各式各樣熱愛北京的讀者,以書會友,令崔勇對讀者的喜好更加了解,這段時間也成為崔勇最寶貴的一段經歷。

  “這個書店所産生的能量遠不止我們所看到的這些。”在正陽書局,崔勇結識了《清朝穿越指南》的作者橘玄雅、熟悉北京歷史文化的鋼鐵研究總院退休工程師邢正德,同時也感受到了讀者的熱情。

  雖然許多京味兒書籍在網絡上都能以折扣的價格購買送貨到家,但是仍然有讀者專程到店購買支持書局。不僅如此,還有讀者花下兩千多元買書卻不帶走,只告訴崔勇:“不拿走了,就擱這兒給大家看吧。”一位讀者帶來了兩萬元的清刻本古籍,本可以送到拍賣會上拍,他卻捐來了正陽書局,理由就是“你們這兒太好了,傳承保護北京歷史文化。”甚至負責正陽書局新媒體的90後女孩,原本也是泡在正陽書局的一名讀者。

北京:邂逅正陽書局 尋回記憶中的四九城

正陽書局。圖為網紅貓磚磚正趴在書上睡午覺。千龍網記者 張嘉玉攝

  磚讀空間裏“自來熟”的網紅貓

  正陽書局最初開在大柵欄,後來與西城區文化委員會合作,以利用文物保護文物的理念,遷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磚塔衚同萬松老人塔院內,打造成為磚讀空間。而書局中的網紅貓也因此得名磚磚。

  讀者走進書局,毛茸茸的磚磚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只是趴在桌子上懶洋洋地睡個午覺,就能吸引不少目光和閃光燈。“它比老闆名氣還大呢。”一名書店工作人員這樣告訴記者。

  網紅貓磚磚是在正陽書局磚塔衚同西四店開張不久後來到這裡的。2014年4月23日開業,過了不到兩個星期,店員到西安門公交車站乘車,看見一隻被人遺棄的流浪小奶貓,就抱回來了,結果這只小狸花貓來到正陽書局就不走了。崔勇對磚磚的評價是一隻“自來熟”的貓,“跟誰都不認生,好多人都特別喜歡它,誰抱都行。它就像以前四合院裏吃百家飯長大的孩子一樣。”

  正陽書局除了正宗京味兒書籍,也通過展覽和直播傳播北京歷史文化。公眾號“正陽書局磚讀空間”推送原汁原味的北京歷史趣聞軼事,從北京兒歌到衚同歷史,從講究禮儀到舊影風物。“我們在磚讀空間裏為大家提供常態化服務的同時,提供講座、展覽、讀書會等不同形式的公共文化活動,來向大家展示北京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崔勇説。

北京:邂逅正陽書局 尋回記憶中的四九城

正陽書局。千龍網記者 張嘉玉攝

  佈局出版“存我文獻傳我京韻”

  最近,正陽書局正式推出“正陽文庫”出版計劃。崔勇在開書局時,看到學者的鑽研心血因為不迎合市場而無緣出版,感到遺憾,又見到老北京把多年積蓄拿出來給出版社,為了出版自己研究北京文化的書籍。“我把我所有的盈利所得,繼續投入到北京歷史文化遺産保留,把那些有很高的歷史文化史料價值、沒有市場價值的書出版了。”

  正陽書局開始編輯,籌備出版京味書籍。北京著名歷史地理學家朱祖希《北京歷代都城的最後結晶》以中國歷代都城演進軌跡作為背景,全面論述了北京的産生、變遷及其規劃建設的特點。

  《銀錠橋畔如煙往事》由邢正德創作,全書約18萬字,插圖81幅,主要記錄了作者兒時(解放前後)生活在什剎海後海地區的所見所聞,書中內容均為親眼所見,親身所經歷。

  《喵王府的生活》是《清代穿越指南》作者橘玄雅的作品,橘玄雅是清代王府後裔,《喵王府的生活》是以一個清道光時期的虛構王府——喵王府作為對象來展示王府生活的作品。

  “希望正陽書局成為北京的文化地標,成為北京的老字號。”崔勇和他的正陽書局在京城的小衚同裏,依舊堅守著“存我文獻、傳我京韻”的精神,讓每一個來到書局的讀者可以找到老北京四九城的記憶。

北京:邂逅正陽書局 尋回記憶中的四九城

正陽書局。千龍網記者 張嘉玉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