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開發區“智慧無人裝備大街”聚集效應初顯

2018-01-09 09:15:29  來源:北方網  編輯:李勝蘭

  天津北方網訊:裝備製造産業已經成為天津開發區的支柱産業之一,隨著經濟發展逐步向高品質階段發展,天津開發區也重新梳理産業特色提出了發展專業園區的規劃。1月8日,“津雲”新聞記者從天津開發區獲悉,作為新構建的四大特色産業園區之一的“智慧無人裝備大街”産業聚集效應已經得到初步顯現。

  據悉,“智慧無人裝備大街”已經培育了一批具有核心研發能力、關鍵技術的智慧無人裝備企業,聚集了包括深之藍、瀚海藍帆的水下機器人、一飛智控無人機作業系統、泰達機器人噴塗自動化、辰星並聯搬運機器人等一批具有核心研發能力的智慧無人運動平臺類企業、擁有自主知識産權企業、關鍵技術及核心零部件企業、行業解決方案提供商,産業聚集效應初步顯現。

  智慧無人裝備企業,尤其是初創期企業,其技術需求個性化程度高,小批量加工需求程度高,但市場化服務滿足率低。為此,天津開發區針對這類企業的共性需求,開展了一系列儀器設備共享等輔助研發服務和公共技術服務,集中採購涉及智慧製造行業設計、模擬、製造、測試等環節的多款設備及應用軟體,面向園內企業提供公共技術服務。

  目前,已在園區建設了小型水下測試中心,配備了振動測試、高低溫測試等專業設備,設立了“智慧硬體創客空間”、“公共快速原型區車間”,一批專業軟體也在採購計劃中。同時,鼓勵入園企業共享儀器及設備,以降低入園企業的運營成本,同時提高設備利用率。

  為了提升入園企業的持續創新能力,及時發現企業經營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並提供專業服務,科技集團還將整合企業服務、投資促進、投融資等資源,推出“技術經理人”服務機制,著力於技術、金融、政策、人才等方面的對接,立足企業技術、資金、人才、市場推廣等方面的需求,為企業的各類創新需求提供解決方案,實現供需的精準匹配對接。(“津雲”新聞記者李澤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