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武漢實施資智聚漢 “校友經濟”引資1.3萬億元

2018-01-11 10:25: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武漢1月10日電 (記者 張芹 徐金波)2017年武漢市招商引資簽約金額達2.5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校友項目簽約金額達1.3萬億元,佔比一半以上。

  在10日召開的武漢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武漢市長萬勇表示,該市將深化“大學+”模式,發展新時代“校友經濟”。

  武漢擁有89所高校、在校大學生逾百萬人,如何利用好這些校友資源?2017年以來,該市實施“四大資智聚漢工程”(即“百萬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工程”“百萬校友資智回漢工程”“高校科研成果轉化對接工程”“海外科創人才來漢發展工程”),誠邀全球武漢校友智力回歸、資本回歸,開創“校友經濟”新模式。

  自實施“資智聚漢工程”以來,校友項目簽約金額達1.3萬億元,佔武漢市招商引資總額50.4%。過去一年,信中利集團董事長汪潮涌、泰康保險集團董事長陳東升、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等5000余名武漢高校校友相繼回到武漢,並帶來一批重大項目簽約落地。小米科技、科大訊飛等25家知名企業扎堆武漢,形成“第二總部”現象。

  為留住百萬大學生,武漢更是接連“放大招”,先後出臺大學生落戶“零門檻”、八折租房購房、大學畢業生指導性最低年薪標準等政策,以最大誠意留下人才。

  數據統計,2017年大學生留武漢創業就業創歷史新高,30.1萬名大學畢業生留武漢,新增落戶大學生14.2萬人。

  萬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該市將打造“大學生最友好城市”,落實好大學畢業生落戶、住房、收入系列政策。此外,將推動新一輪校友招商。

  作為武漢首批“招商大使”,澳大利亞楚商聯合會會長鄺遠平表示,當下是來武漢投資興業最好時期,校友力量成為助力武漢發展新引擎。

  受邀旁聽會議的英國駐武漢總領事館總領事衛亭瀚表示,大學生是武漢寶貴資源。他建議,武漢應更多地引進跨國公司,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有競爭力職位。(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