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7中華文化人物頒授典禮在深圳舉行

2018-01-11 09:16: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深圳1月11日電 (記者 陳文)由中華文化促進會、鳳凰衛視主辦,龍崗區文化産業發展辦公室、華僑城文化集團承辦的“2017中華文化人物”頒授盛典1月10日晚在深圳龍崗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包括中國著名文史學者劉夢溪、新編芭蕾舞劇《白毛女》女主角森下洋子、藏文化使者才讓多吉、著名劇作家賴聲川和著名演員黃磊等人組成的烏鎮戲劇節發起人團隊在內的十多位為中華文化事業作出卓越貢獻的人士,榮登“2017中華文化年度人物”榜單。

  “中華文化人物”評頒活動是中國首個專門針對全球華人文化領域的年度人物評頒活動,是向“中華文化人物”的堅守與傳承致敬,是通過這些人物向世界展現中華文化的魅力,講述他們默默守護中華文化自信的故事。自2009年起,年度文化人物頒授典禮已經走過了八個春秋,在2017年初,中華文化促進會與華僑城文化集團攜手將文化人物頒授盛典永久落戶深圳龍崗區。

  本年度候選人中,中國著名文史學者、中國藝術研究院終身研究員、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劉夢溪。在五十餘年的學術研究生涯裏,他出文入史,由史入經,沉潛學術,傳承典範;他用七年時間,編纂35卷、2500萬字的煌煌巨著《中國現代學術經典》來尋找20世紀中國學者的精神家園的奧秘;2017年初,他出版了《學術與傳統》,三卷本百餘萬言,慎思明辯,堪稱年度具有指標意義的學人著作;“雲若無心常淡淡,川如不競豈潺潺”,則是他不惑之年過後學術造詣、道德文章、學者心境的真實寫照。

  有為芭蕾而生的、世界芭蕾舞臺上年齡最大的現役女主角森下洋子。2017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之際,日本松山芭蕾舞團帶著新編芭蕾舞劇《白毛女》,第15次來到中國進行訪問演出。69歲的森下洋子傾情獻藝,就像她40年前第一次扮演“喜兒”那樣,將苦難與希望集于一身,將悲涼與反抗融為一體,演繹得絲絲入口,台下的中國觀眾為之動容。這次日本著名芭蕾舞舞蹈家森下洋子獲獎也是評委會首次將獎項頒給外國人。

  當晚,首位獲得英國皇家特許建築師等國際最高專業稱號的中國大陸建築師吳晨,藏文化使者才讓多吉,編導藝術家張繼剛,鶴類攝影、研究與保護的傳播者王克舉,遍訪古剎名山、探尋遺址古墓、問道高僧、求智學者的“知道分子”王魯湘,致力於搶救保護大樹的企業家馬國湘,中國最大的移動音頻平臺喜馬拉雅FM的領航者余建軍,著名劇作家賴聲川和著名演員黃磊等獲獎併發表感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