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重塑核心區老城風貌街巷衚同環境力爭3年煥然一新

2018-01-11 09:29: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社北京1月9日電 (記者 于立霄)為提升城市核心區的環境品質,北京將從人口數量、文化遺産、道路建設、生活配套、生態環境等方面,對大柵欄、西什庫等一批文化街區進行整理,使其恢復歷史風貌,實現街巷環境煥然一新。這是記者從北京市西城區第十六屆人代會第四次會議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

  西城區是北京建城和建都的肇始之地,3000多年來積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文化資源。目前,這裡共有歷史文化保護區18片,佔北京舊城33片歷史文化街區總面積的50.3%。

  大柵欄是中國首批歷史文化保護街區之一,面積1.26平方公里,共有114條街巷,下轄9個社區,戶籍人口5萬餘人。

  據大柵欄街道辦事處主任蘇昊介紹,綜合考慮大柵欄歷史文化街區的歷史演變、歷史功能、文化特點、街區肌理、保護區劃等因素,將大柵欄劃分為四個片區:煤東保護示範區、斜街文商旅綜合區、西河沿傳統居住區和梨園文化區。

  蘇昊強調,大柵欄在風貌保護方面,既要恢復平房院落居住的寧靜,也要激發傳統商業文化的活力。同時將規劃向院落延伸,恢復院落格局,增加庭院綠化,實現綠樹成蔭、房在樹下的傳統風貌。

  西什庫街區緊鄰中南海辦公區及北海景區,是首都最重要的核心街區之一。北京市西城區從交通優化、公共服務完善、街道品質提升、歷史文化傳承等方面,對西什庫街區進行整體規劃設計,力爭將其打造成為首都核心區具有世界級品質的舒適宜居示範街區。

  鼓樓西大街啟動了歷史街區整理與復興計劃,將解決現存的停車設施匱乏、街道設施缺失、傳統風貌流失等問題,未來將其打造成為高品質文化休閒區。

  今年年底前,這些歷史文化街區將按照“一街一策”要求,完成設計方案;力爭用3年時間,實現街巷衚同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