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臨安建微納智造小鎮 以人工智能“點亮”新經濟

2018-01-18 09:30:32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杭州1月17日電(徐樂靜 包塔娜)隨著人工智能産業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地區以開展人工智能小鎮為重要切入點,以此優化城市經濟新格局。杭州市臨安區也緊隨時代潮流,通過建設青山湖微納智造小鎮抓住機遇,“點亮”臨安新經濟。1月16日,智慧傳感創新應用峰會暨青山湖微納智造小鎮啟動儀式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科研專家齊聚臨安,共同探討物聯網時代人工智能的新藍圖及微納智造小鎮的發展方向。

  杭州臨安建微納智造小鎮 以人工智能“點亮”新經濟

  智慧傳感創新應用峰會暨青山湖微納智造小鎮啟動現場。新華網發 毛嘉煒攝

  微納智造小鎮是浙江省首批重點建設的特色小鎮,以智慧感測器及新一代積體電路的封裝與測試等為産業發展方向,致力構建全産業鏈條培育體系,加快形成感測器産業集聚高地,打造國家級感測器與物聯網産業應用示範中心。

  感測器應用最多領域的是手機和汽車産業。近幾年,感測器與無人駕駛、智慧家居、消費電子和機器人進行了創新型結合的應用,屬於中國的特色感測器新興應用,主要涉及共享單車、無人超市及中醫的信息化和智慧化應用三個方面。

  杭州臨安建微納智造小鎮 以人工智能“點亮”新經濟

  青山湖微納智造小鎮正式啟動。新華網發 毛嘉煒攝

  從共享單車的智慧車鎖和定位車輛技術,到無人超市每位客人的舉動被系統化、數字化,再到應用於中醫智慧化的“尺—關—寸”三點壓力感測器……中國在感測器的應用方面正不斷進步。但從全球感測器産業的發展來看,中國感測器企業的自主研發能力較弱,因此發展有“芯”的智慧感測器成了我國人工智造企業必須面對的問題。

  青山湖微納智造小鎮位於青山湖科技城核心區,規劃總面積3.17平方公里,目前已有18個項目落戶,其中6個國家級研發中心、1個國家級平臺、1個省級平臺、2個大學研發中心和9個産業化項目。杭州市副市長陳新華在致辭中説,雲計算、大數據和物聯網等技術已廣泛滲透社會各領域,新技術、新産品和新業態不斷涌現,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機遇。“微納智造小鎮聚集名企、名所、名校等多方力量,聚焦感測器産業為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杭州臨安建微納智造小鎮 以人工智能“點亮”新經濟

  簽約儀式。新華網發 毛嘉煒攝

  杭州市臨安區區長駱安全表示,建設微納智造小鎮是臨安轉變發展方式、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引擎。微納智造小鎮將以開發重大原創性技術和産品為重點,以高端晶片、智慧感測器設計和應用等新興産業為主導,全力帶動臨安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為杭州乃至浙江提高信息經濟綜合治理作出積極貢獻。

  據了解,下一步微納智造小鎮將完善規劃,全力推進項目建設,並加快國家智慧傳感創新中心(籌)青山湖中心入駐開展相關公共平臺服務,同時繼續引進一批高水準的産業項目和人才資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