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將構建以南寧為核心的北部灣城市群

2018-01-18 09:52:00  來源:南寧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推動宜居城市建設完善交通運輸網絡

  廣西將構建以南寧為核心的北部灣城市群

  廣西將構建以南寧為核心的北部灣城市群

  南寧繼續推進宜居城市建設,構建“綠在城中、城在綠中”的園林綠化格局。 本報記者段柳健 攝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北部灣城市群發展規劃廣西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今後,廣西將以南寧核心城市為支撐,以北海、防城港、欽州、玉林、崇左為重要節點,構建“一灣雙軸、一核兩極”的北部灣城市群框架,促進同城化發展,輻射帶動沿海沿邊城鎮,強化陸海空間管控,建設宜居城市和藍色海灣城市群。

  大力打造南寧核心城市

  《實施方案》提出,以加快建設南寧特大城市和區域性國際城市為目標,推進要素集聚,強化國際合作、金融服務、信息交流、商貿物流、創業創新等核心功能,提升南寧核心城市綜合功能和集聚輻射帶動北部灣城市群的能力。

  在産業方面,加快構建以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的現代産業體系,提升南寧綜合物流樞紐、跨境金融、跨境電商服務功能。加快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以建設信息港小鎮和大數據中心為抓手,把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成為數字經濟基地,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信息樞紐。

  在創新方面,以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為重點,加快培育廣西北部灣城市群創新中心。

  在對外方面,提升“南寧渠道”功能,打造南寧五象新區等對外開放合作平臺。加快構建南寧都市圈,推進南寧空港經濟區、武鳴教育園區、六景工業園區等建設,帶動吳圩—扶綏、伶俐—六景、賓陽—黎塘等城鎮組團一體化發展,打造引領北部灣、面向東盟的現代化宜居宜業大都市區。

  率先推動南寧等宜居城市建設

  隨著北部灣城市群的加快建設,生活環境是否會更加宜居?

  《實施方案》明確,率先推動南寧宜居城市建設;構建“綠在城中、城在綠中”的園林綠化格局,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整治城市黑臭水體,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立方便快捷的城市交通體系,推行街區微改造,完善公共服務,打造社區“15分鐘生活圈”;推進南寧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建設;加強南寧智慧城市試點建設,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城市建設管理、民生服務中的應用,大力發展智慧市政、智慧交通、智慧港口、智慧能源、智慧社區、智慧園區。

  上網也將更加暢通。根據《實施方案》,實施北部灣信息化建設工程,支持南寧開展網絡升級和應用創新示範工程,實現北部灣熱點區域免費高速無線局域網(WLAN)全覆蓋,建設南寧綜合數據服務中心。

  另外,北部灣城市群還將逐步實現公共服務設施共建共享——建立北部灣人才市場,共享就業信息和人才信息,推行各類職業資格、專業標準在城市間統一認證認可;建設北部灣水下考古基地、廣西北部灣博物館、“一帶一路”文物和藝術品交流中心,建立城市群文化聯盟與跨區域公共圖書館文獻、地方文獻共享網絡平臺,共同承辦國際重大體育賽事;推進社會保障管理服務一體化,推行“互聯網+人社”,逐步實現城市群內社保“一卡通”,加快建立社保關係跨地區轉移接續機制和跨省區市異地就醫結算機制,建立健全城市群內跨區域社保業務經辦機構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機制。

  建設南寧國家高技術生物産業基地

  産業是此次《實施方案》的一大亮點。廣西將培育新興産業。在南寧等地佈局建設計算機整機生産與零配件産業基地、光電顯示研發基地和電子信息産業園,在南寧加快建設千億元電子信息産業園,推進惠科移動智慧終端産業集群、中國電子北部灣信息港建設,推動欽州高新區創建國家級高新區,打造南寧—欽州—北海電子信息核心産業帶。引導軌道交通、通用航空、汽車製造等重點佈局在南寧、欽州,建設南寧高端裝備製造城。加快發展生物醫藥、生物製造等生物産業,建設南寧國家高技術生物産業基地。

  同時,將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大力發展現代物流,建設中國—東盟國際物流基地、南寧空港物流産業園等;提升南寧跨境金融服務功能,加快建設南寧區域性國際金融中心;強化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展會品牌效應,提升發展中國—東盟商品交易中心,構建以南寧為中心,其他城市為節點的展會體系。

  廣西還將培育發展特色農業産業集群。以打造“北部灣綠色健康食品”品牌為發展方向,培育壯大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初步建成綠色農業産業集群;優化水稻、玉米、馬鈴薯主産區佈局,重點打造武鳴、隆安、邕寧等19個糧源基地縣(市、區);重點打造以南寧、玉林等傳統産區為主的雙孢蘑菇發展區域;培育壯大橫縣“茉莉花茶”等桂茶品牌;打造桂林—柳州—來賓—南寧—欽州—防城港—北海、桂林—柳州—來賓—南寧—玉林休閒農業示範帶。

  加快建設南寧機場換乘中心及第二跑道

  《實施方案》要求,構建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在航空方面,加快建設南寧機場換乘中心及第二跑道;強化南寧機場與海口、湛江、北海、玉林、儋州機場的協作配合;提升南寧機場國際化水準,實現與東盟國家主要城市航線全覆蓋。

  在鐵路方面,加快建設南寧—貴陽、南寧—崇左城際鐵路等,實施黎塘—湛江鐵路電氣化改造、南寧—欽州—防城港(北海)電氣化擴能提速改造以及南寧—柳州—長沙鐵路改造;研究建設南寧—玉林—深圳高鐵。

  在公路方面,加快建設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大塘—浦北—北流—廣東信宜等高速公路,實施柳州—南寧、南寧—欽州—防城港高速公路繁忙路段擴容改造工程,貫通廣西濱海公路,推進廣西沿邊公路改造。

  在樞紐方面,重點建設南寧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推進北海、欽州、玉林等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打造樞紐城市內部鐵路、公路、機場、港口安全便捷換乘換裝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後廣西還將提升運輸服務水準,以南寧吳圩國際機場為載體,加密東盟航線航班,構建便利順暢的中國—東盟空中走廊;加強多式聯運,重點推進南寧鐵水聯運、北部灣港海鐵聯運和水水聯運,促進“江鐵海”聯運。 南寧日報記者韋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