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東中山:建設“交通強市”迎接“灣區時代”

2018-01-29 10:12: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廣東新聞1月27日電 題:廣東中山:建設“交通強市”迎接“灣區時代”

  記者 索有為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廣東省兩會熱議話題,中山將以什麼樣的姿態迎接“灣區時代”的到來?

  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中山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中山市委書記陳旭東、市長焦蘭生就中山如何迎接“灣區時代”、建設“交通強市”等話題接受媒體提問。

  陳旭東表示,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放在新的高度,提出“躋身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行列”和“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金融樞紐和航運中心”的目標和定位。

  對於中山來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時空交匯、非常難得的歷史機遇。中山將立足“五個維度”,“跳出中山看中山”,積極擁抱大城市、擁抱大灣區、擁抱高科技,推動形成區域協同共享機制,努力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走在前列。

  ——著力推進頂層設計、頂層推動。目前中山提出的定位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先進製造業基地,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産業創新中心。要進一步找準定位,保持特色,協同推進,順勢而上,從大灣區的視野謀劃中山未來發展。

  ——著力推進交通外通內連。未來幾年,中山將投入1400億元打造大交通,加快建設珠江西岸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努力實現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一小時對接,與廣州、深圳等核心城市實現30分鐘快速對接,開展中心城區路面升級及全要素改造,科學做好交通組織管理,暢通城市交通微循環。

  ——著力推進科技協同創新。近年來,中山主動參與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創新能力持續提升,高新技術企業連續三年實現翻番,城市科技創新指數躋身全國地級市第4名。中山將推進與大灣區城市産學研深度融合與協同創新,重點與廣州、深圳推進人才、産權、技術、信息等創新要素一體化,共同構建協同有序、優勢互補、梯度發展、科學高效的區域一體化創新體系,打造環珠江口創新生態圈,推動珠江口東西兩岸更均衡更充分融合發展。要大力促進港澳高校等科研機構的先進技術成果轉移中山和産業化。

  ——著力推進擴大對外開放。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堅定不移破除一切阻礙對外開放的機制障礙,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主動對標和借勢周邊自貿區“制度高地”,紮實推進“放管服”改革,實現政府各部門間的互聯互通,大力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營造法治化國際化市場化營商環境。在港口集疏聯運、跨境電商等方面做好準備,與周邊口岸深度互動,開創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著力推進生態共建共享。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生態環境作為中山未來發展的最大優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核心競爭力、事關民眾美好生活需求的生命線。堅決打好水、大氣、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加強生態保護修復,提升美麗中山建設水準,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優勢,打造珠三角宜居精品城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