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西安火車站“文化春運”開啟2018溫暖回家路

2018-02-05 14:54:09  來源:央廣網  編輯:李勝蘭

  央廣網西安2月1日消息(記者劉濤 通訊員張惠欣)2018年春運今日拉開大幕,西安火車站搭建公益服務平臺、開啟“文化春運”旅途,吸引各崗各業公益團隊、發動青年人積極參與,共同助力2018年“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目標實現。

  有著84年厚重歷史積澱的西安火車站,見證改革開放40年變遷、見證西部發展,老車站已成為古絲路起點“西安”——一座城、一代人的回憶。2018年,老站站改工程全面推進,飽含著濃濃鄉愁、聚首與離別的老站舍將進入服役春運“倒計時”。為此,車站將1934年站舍、1986年站舍、未來改建後站舍以及古都古跡建築進行合成,製作旅客留影區,提供唐裝、漢服體驗“穿越留影”活動。

  今天上午9:30,來自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坦、巴基斯坦等國家10名留學生,共同參與到2018年陜西青年志願者服務春運啟動儀式中,舉手宣誓、接過旗幟,首次踏上“體驗中國春運、服務中國春運”路,他們用行動代言“春運暖心回家路”,他們燦爛的微笑為這個冬季帶來一抹暖陽。

  中國春運是“中國年”文化的特有産物,隨著改革開放發展,鐵路運能不斷提升,春運從“走的了”向“走的好”“走的溫馨”轉變。西安車站作為城市窗口,借助春運有利契機,積極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以“絲路緣”親情服務品牌為平臺,小年、除夕、元宵節等中華傳統節日關鍵節點,在親情候車廳開展寫春聯、剪窗花、送福字、包餃子、拜大年、發紅包、看春晚等特色民俗活動,為旅客營造溫馨氛圍。

  西安火車站在東廣場一號售票廳外設立“法律援助點”,由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組成專業法律服務團隊,為務工人員提供義務法律諮詢,解答法律問題,宣傳《社會保險法》、《勞動法》等與其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搭建援助維權移動式服務平臺,一方面加強務工人員的法律意識和維權意識,同時讓在外務工人員感受到社會的關懷和溫暖。

  西安火車站聯手西安市第九醫院開展“關愛春運出行、提升健康意識”公益義診活動。在一號售票廳外設置便民醫療服務點,邀請專業醫護人員值守,向廣大旅客普及冬季旅途常見疾病預防常識,春運40天,親情廳常駐醫護人員,為旅客做好突發疾病醫治服務,倡導全民提升健康意識,關愛旅客平安出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