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藍天回歸 北京交出大氣治理滿意答卷

2018-02-01 17:28:07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玥):2017年,北京市細顆粒物(PM2.5)等四項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完成了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簡稱“大氣十條”)任務目標,藍天回歸,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果。

  2018年1月3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路透社、紐約時報、俄通-塔斯社、韓國廣播公司、聯合早報、國際在線、中國日報等10余家中外主流媒體記者集體採訪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情況。當日,記者來到北京市環境保護局了解大氣污染治理的總體情況,並赴北京首興永安供熱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實地採訪,了解北京大氣污染治理的具體舉措及治理成果。

  北京完成國家“大氣十條”任務目標

  當日下午,北京市環境保護局總工程師于建華向記者介紹了近五年來北京大氣治理的基本情況和成果並接受提問。

  2017年,北京市四項主要污染物年均濃度均顯著下降,空氣品質達標天數226天,相比2013年增加50天,1級優天數從2013年的41天增加到66天。PM2.5有9個月月均濃度為近五年同期最低水準,SO2年均濃度首次降到個位數。于建華説,近五年來,北京市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落實細化措施,從壓減燃煤、機動車污染防治、圍繞首都功能定位促進産業結構升級、提高城市管理水準等方面共同努力以達成大氣污染治理的目標。而將來也將堅持5年來積累的經驗,繼續沿用成熟的技術路線和工作機制,制定配套方案,開展未來新一輪的治理計劃。

  北京市2017年的氣象條件整體有利,尤其是第四季度,冷空氣活動頻繁,溫度偏低,發生空氣重污染過程4次,造成重污染日5天,明顯低於前兩年水準。對此于建華特別提到,大氣污染治理是一場持久戰、攻堅戰,這五年來的成果得益於“人努力、天幫忙”,有利的氣象條件是重要的輔助性因素,未來將要繼續做好各方面工作,即使遇到天氣條件不佳的情況,也要做到“天不幫忙,人更努力”。

  談及北京市現在面臨的基層環保人員不足的問題,于建華表示,在接下來的大氣治理工作中,一方面將更多地依靠科技手段,通過網絡在線的渠道,來解放部分勞動力;另一方面則是充分發揮公眾的力量,培養和提高群眾的環保意識、健全信息渠道、促進機制體制創新,如開展有獎舉報等活動,來呼籲每一位市民參與到大氣治理的工作中來,為北京的藍天出力。

  響應政府號召 供熱廠改造變身文創園區

  北京首興永安供熱有限公司位於北京市大興區,擔負著園區內57家入區企業生産用汽及2個居民區4000余戶居民的供暖。然而來到這裡後,記者看到的是一個充滿“文藝范兒”的供熱廠。據了解,自2012年起,公司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先後完成了企業自行改造生産用氣、工業園區“煤改氣”、閒置廠房改造升級、鍋爐超低氮改造等工作,改造後的首興永安供熱公司煥然一新,變身成為具有創新元素的文創園區,推動了周邊文化創意産業聚集發展。

  目前,北京首興永安供熱有限公司大氣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指標氮氧化物由原來的100毫克/立方米降低至30毫克/立方米,排放減少70%,促氮氧化物減排,減少因氮氧化物排放二次轉化形成的PM2.5,為改善首都的大氣品質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_meitu_1

供熱公司昔日輸煤廊變身文創園區“書媒廊”。攝影 李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_meitu_2

燃氣鍋爐低氮改造現場。攝影 李玥

  在參觀供熱廠內燃氣鍋爐低氮改造現場後,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大氣環境管理處副處長曾景海針對全市“清煤降氮”的工作進行了介紹。2017年全年全市實際共淘汰燃煤鍋爐2837家、4453台、13259蒸噸,完成鍋爐低氮改造約7000台、23000蒸噸,全市“清煤降氮”工程已全面大幅超額完成,為空氣品質持續改善提供了有效支撐,在2018年,將力爭實現全市的平原農村地區無煤化。

  堅持機動車污染防治 疏堵結合 綜合施策

  機動車污染防治是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工作中重要的一環。在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相關工作人員帶領記者參觀了排放控制展廳和實驗室,並介紹了北京機動車排放治理工作情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_meitu_3

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講解油氣回收技術。攝影 李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_meitu_4

中外記者參觀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實驗室。攝影 李玥

  現場,工作人員向記者講解了油氣回收等技術的原理及應用,帶領參觀了機動車排放檢測實驗室,介紹了對不同車型進行檢測的方式和流程。

  隨後,北京市環境保護局機動車排放管理處副處長艾毅介紹了北京市機動車排放治理工作的相關情況。截至2017年,北京市不斷嚴格標準,“換、限、查”多措並舉狠抓機動車污染管控。在全國率先實施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第六階段車用汽柴油標準,普通柴油和車用柴油實現並軌。全市8000輛使用兩年以上的三元催化器的計程車全部更換。淘汰老舊機動車49.6萬輛,超額完成30萬輛的全年任務。北京還充分發揮政策引導作用,自2017年9月21日起,達不到國Ⅲ標準的重型柴油車不得駛入六環路,並配套出臺了經濟鼓勵政策,強化機動車監管執法,實行“公安處罰 環保取證”的模式,加大對重型車路檢處罰力度。

  艾毅告訴記者,北京市針對機動車污染排放治理,始終力求做到控制增量、削減存量,從提高汽車標準、改善油品品質、加快老舊車淘汰、加強在用車排放的執法檢查幾個方面展開工作。

  在談到機動車排放檢測的問題時,艾毅説,車輛從生産到使用的過程中,分別會經過生産時源頭檢查、年檢和路檢三個環節的檢測,充分保證機動車排放達標,這也相對減輕了道路檢測這一環節的壓力。而關於市民較為關注的北京市機動車限行措施,于建華也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在大氣治理中,機動車限行只是其中一項措施,與此同時,北京市也會通過提高油品、加強執法檢查等方式來治理污染,未來也將會進行更加詳細的大氣污染來源解析,分析北京市大氣污染源的變化情況,繼而調整對策,做到科學施治。

  于建華在當日的採訪中多次提到,大氣污染治理是一場攻堅戰,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北京市將堅持多措並舉,合力攻堅,推進首都大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