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西藏阿裏:“世界屋脊的屋脊”打造更多人文旅遊項目

2018-02-01 11:25:49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世界屋脊的屋脊”打造更多人文旅遊項目

  新華社拉薩1月31日電(記者張熠檸、春拉)記者從西藏阿裏地區旅遊發展委員會獲悉,“十三五”期間,阿裏地區將著力打造“古象雄文化精品內環線”,並擴建暗夜公園,進一步增加當地旅遊的人文內涵。

  據阿裏地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晉美旺久介紹,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阿裏接待的國內外遊客逐年增加,因此開始考慮調整本地的旅遊主題形象。其中“古象雄文化精品內環線”就是2018年主推的項目之一。

  “象雄文化是藏民族古代先民創造的文明,由於其神秘性、脆弱性和古老性,在世界範圍內都受到關注。”晉美旺久説:“目前已知的象雄文化遺址大多集中在阿裏地區。這是阿裏開展象雄文化旅遊的獨特優勢。”

  近年來,阿裏通過舉辦年度“象雄文化旅遊節”,讓越來越多的遊客了解到象雄文化。規劃中的“古象雄文化精品內環線”全長413公里,包括傳説中的古象雄都城遺址——穹窿銀城等景點,將在“象雄文化旅遊節”的基礎上,延伸遊客對象雄文化的認知。

  “阿裏的人文旅遊,既要有歷史,也要有現代。”在星空觀測持續升溫的背景下,阿裏還計劃對地區內的暗夜公園進行擴建,如增建星空觀測穹頂及天文知識普及館等。

  據悉,阿裏旅遊正從傳統的“遊第三極峽谷”,向“品象雄文化,賞美麗星空”拓展。晉美旺久表示:“打造更多旅遊項目,尤其是人文旅遊項目,一方面能讓百姓就地就業,脫貧增收;另一方面也有助於帶動周邊發展,提升社會風貌。”

  阿裏地區位於西藏自治區西部,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稱。因喜馬拉雅山脈、岡底斯山脈和喀喇崑崙山脈在此交匯,雅魯藏布江、恒河和印度河等多條河流自此起源,阿裏又被稱為“萬山之祖”及“百川之源”。(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