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用“大調研”激活“大開放”“大創新”

2018-02-01 10:13:15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2月1日電(記者姚玉潔、何欣榮、周蕊)新年第一個工作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來到上海虹橋商務區調研,以“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主題的座談會,拉開了上海2018年“大調研”的序幕。

上海:用“大調研”激活“大開放”“大創新”

  一個月以來,真抓實幹、清新撲面的調查研究之風吹進“企業的廠子、農民的院子、居民的房子”。聚焦治理“難點”、民生“痛點”、政策“堵點”,上海問需問計,用一場規模空前、風塵僕僕的大調研,吹響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角。

  問需問計,謀劃改革開放再出發

  位於上海虹橋商務區核心區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今年11月將迎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片美麗的“四葉草”,將成為推動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1月2日,李強到虹橋商務區調研時表示,上海各方面要以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凝聚起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力量”,並用明確思路舉措來“掀起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新高潮”。

  也是在這裡,上海開啟了一項持續整年的大事——大調研。根據上海市委統一部署,2018年全市開展為期一年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當新時代排頭兵、先行者”大調研,動員廣大黨員幹部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努力做到兩個“全覆蓋”。

  聞風而動、雷厲風行,各部門各區的黨政幹部開始行動:虹橋商務區調研辦會短板,加快周邊綜合整治與環境提升工作,成立“海外貿易中心”和“長三角國際貿易展示中心”,服務進口博覽會、為長三角企業做好“店小二”;浦東率先建成“大調研信息工作平臺”,實現問題收集、錄入、認領、辦理、反饋全流程的信息化,形成調研工作閉環,以推動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虹口區深化“千人訪萬企”行動,力求企業困難第一時間有人研究,企業發展第一時間有人關心,企業需求第一時間有人響應……

  李強強調,調研應當始終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既要問需,也要問計”。

  松江區是上海高端製造業的重要陣地,G60科創走廊被列為上海建設全球科創中心的重要承載區。松江區調研發現,産業項目行政審批依然存在環節過多、週期較長、以批代管等瓶頸。“學習兄弟省市相關經驗,松江區提出了G60科創走廊産業集群項目‘零距離’綜合審批制度改革方案,用‘店小二’精神為企業提供規範、高效的服務。”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説。

上海:用“大調研”激活“大開放”“大創新”

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在庫卡柔性系統(上海)有限公司調研。

  走千聽萬,辦法總比困難多

  “對於新生事物,不能‘一刀切’做簡單的‘是與否’的判斷題;許多新技術、新模式來自中小企業,但他們往往缺乏政策理解力以及與政府溝通的能力,建議政府部門設立‘一口受理’平臺”……

  浦東新區近期召開的“問需問計”座談會上,多位民營企業家敞開心扉建言獻策。“緊扣自貿試驗區和科創中心建設中的問題”,浦東希望能通過大調研,不斷轉變工作作風,力爭當好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中的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專注于微創手術器械的上海逸思醫療剛剛闖入市場,就以高性價比優勢倒逼強生等外資巨頭降價30%。國産醫療器械從跟跑轉向並跑、領跑的背後,是大調研帶來的體制機制大創新。

  據介紹,建一個醫療器械的生産車間,需要至少500萬元的建設費用,以及一年以上的審核週期,這對輕資産的研髮型企業而言不僅意味著高昂的成本,更可能錯失轉瞬即逝的市場機會。上海市食藥監局在反復調研、聽取企業及第三方機構意見的基礎上,2017年底在上海自貿區率先試點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符合條件的醫療器械企業人可以單獨申請産品註冊證,然後將製造環節委託給有資質和能力的生産企業,大大加快了新産品上市週期。

  “坐在辦公室裏都是問題,走下去就都是辦法”,“不要人家一開口,就説不合理、做不到”……這些理念逐漸成為大調研中上海黨員幹部的共識。

  在濃郁的醇香中感受一顆咖啡豆到咖啡的藝術之旅——位於靜安區的星巴克亞洲首家全沉浸式咖啡體驗門店烘焙工坊開業8周以來,每天平均營收高達40萬元,是美國店面平均一週收益的兩倍。

上海:用“大調研”激活“大開放”“大創新”

  實際上,星巴克烘焙工坊在企業生産方式、環境評價等方面都沒有現成標準,甚至與現行規定有所衝突。但相關部門並沒有簡單説“不”,而是與國家食藥監總局、國家風險評估中心、市食品工業協會、市安聯等機構聯合研究出臺了《上海市焙炒咖啡開放式生産許可審查細則》,為同類商業模式提供了參考樣本。

  “好的營商環境是一個地區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在‘放管服’改革上要敢於走進‘無人區’。”靜安區委書記安路生説。在調研企業“痛點”的基礎上,靜安區將取消涉企政策中“有關”“其他”等模糊性詞彙,提升審批透明度,壓縮部門自由裁量權,構建對企業更加友好的市場準入模式。

  撲下身板、邁開腳板、補齊短板,提高群眾獲得感

  小區停車難怎麼解決?老公房安裝電梯需要滿足什麼條件?社區醫院常用藥怎麼能經常缺貨?中小學生各類培訓機構野蠻生長有關部門應該深入調研……微信公號“上海大調研”上線兩周以來,收到市民提出的各類建議1.4萬餘條。這些留言被分類篩選後將移交給相關部門,並及時反饋在公眾號上發佈。

  不打招呼、直插基層,撲下身子、沉到一線。在上海各級黨政幹部看來,決不能為調研而調研,最後的落腳點還是為了解決老百姓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提高老百姓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出租民房房屋破舊、電線老化,村民使用液化氣罐不規範帶來安全隱患;道路拖延工期造成村民出行不便;公交站點規劃不合理,滋生黑車運營,長期佔道攬客……閔行區委書記朱芝松在調研部分“夾心村”時發現這些問題,及時協調相關部門研究解決方案。“我們看來可能是很小很個人的問題,對他們來説都有可能是心頭大事、燃眉之急。如果不能換位思考、急人所急,也就失去了調研的初心。”

  面對面訪、心交心講、實打實問、手拉手幫,了解掌握和解決企業、群眾的實際困難。嘉定區委書記馬春雷説,大調研大走訪要用撲下去的“身板”體驗短板,用接地氣的“腳板”丈量短板,用釘釘子的“叫板”補齊短板。“幹部腳上有泥土,群眾心裏才不堵。”

  為讓“大調研大走訪”更有的放矢,嘉定區制定了“任務清單”和“重點問題清單週報表”,分門別類設置問題,並借助互聯網技術,建立全區“大走訪”數據庫,將其打造成反映民情民意和幹部工作成效的數字化平臺,以此推動大調研大走訪步入常態化制度化軌道。

  上海:用“大調研”激活“大開放”“大創新”

  嘉定區委書記馬春雷到上海新時達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調研。

  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説,大調研既是上海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的重大舉措,也是上海當好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現實需求。要高度重視,認真抓好大調研,進一步提高政府系統調查研究的水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