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鑒耀海絲——海上絲綢之路和鏡精粹展西安開幕

2018-02-02 09:27: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西安1月31日電 (記者 阿琳娜)31日,“鑒耀海絲——海上絲綢之路和鏡精粹展”在西安唐皇城墻含光門遺址博物館開展。展覽通過和鏡及中國銅鏡的對比,展現中國傳統銅鏡文化經由海上絲綢之路東渡日本的歷程。

  西安唐皇城墻含光門遺址博物館建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明清西安城墻內,是為保護唐長安城皇城含光門遺址而建立的一座專題性博物館,2008年9月正式建成並對外開放。

  本次展覽通過79枚和鏡及11枚中國銅鏡的橫向對比,鑒古耀今,展現了自西漢時期以來中國傳統銅鏡文化經由海上絲綢之路東渡日本的漫漫歷程,彰顯中國文化通過絲綢之路流往異國、促使文化交流與繁榮的重要意義,從而弘揚海上絲路文明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據介紹,日本古代的銅鏡,按時代先後,大致上可以分為“漢式鏡”、“唐式鏡”與“和鏡”三大類。前兩者係由中國傳入,日本照樣仿製;“和鏡”則具有日本獨特的風格,但仍脫胎于唐鏡。日本的“和鏡”,發生於平安時代前期,經鐮倉、南北朝、室町、安土桃山直至江戶時代,逐漸自成體系,有它本身的發展、演變過程,但其內涵仍與華夏文化有著深層次的聯繫。

  日本和鏡工藝手法為在珍珠底紋上用淺浮雕鑄塑,構圖多為蘆蕩飛雁、梅菊雙雀、古松翔鶴、花草蝴蝶等富有日本風土民情的“和風繪”式樣。這一時期日本和鏡以具有長壽含義和符合其審美取向的蓬萊紋為主要代表。除蓬萊鏡外,鏡背鑄有每個家族使用的家紋的家紋銅鏡也佔了大多數,樣式豐富多彩。

  西安唐皇城墻含光門遺址博物館館長郭柱社表示,“和鏡”脫胎于中國銅鏡,卻又與中國銅鏡不同,是對日本學習中國文化的集中體現,也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見證。因此,有必要以“和鏡”作為載體,立足絲路起點西安,通過回顧古代中國與日本方方面面的交流歷史,由點及面,再現海上絲綢之路盛況。

  據悉,本次展覽展期從2018年1月31日至3月21日,為期50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