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機器人引路、智慧廁所、微信小程式:太原站“黑科技”助力春運

2018-02-05 10:06:31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太原2月4日電(記者王皓)太原火車站今年春運引入多種智慧服務項目:具有人臉識別、移動引路功能的機器人,廁位顯示、掃碼出紙的智慧廁所,自動語音問答、站內預約服務、站內外引導的智慧出行服務微信小程式……這些“黑科技”有助於緩解春運壓力,為旅客營造更加舒適便捷的出行環境。

  “小原”是太原站首個服務車站的智慧機器人,她可以利用人臉識別技術“記住”站在面前的人,並且提供幫助。“如果旅客第一次見到小原,通過自我介紹或別人介紹,旅客的身份信息就會錄入小原的身份庫中。當小原再次見到這位旅客時,就會主動打招呼,讓旅客感到十分親切。”鐵科院電子所駐太原站的項目經理王忠英説。

  “機器人小原還有引路功能,旅客在螢幕上選擇目的地後,小原將自動規劃最近線路,並帶領旅客移動到目的地附近。”王忠英介紹,在移動過程中,機器人可以達到旅客快步走的速度,利用鐳射雷達、超聲波和紅外線,檢測周圍的移動障礙物,保持20釐米的安全距離。

  在太原站第一、三候車室中間,新建的智慧廁所吸引了許多旅客的注意力。記者看到,一塊“公共衛生間智慧引導管理系統”顯示屏挂在廁所外面,不僅有詳細的平面圖,還有剩餘空位顯示、氨氣信息監測等。“這一系統可以讓旅客直觀地了解到廁位使用情況,減少排隊時間。”太原站信息科副科長楊若愚説。

  此外,太原站還入駐“智慧客運車站”小程式,旅客打開小程式“車站服務”頁面,點擊“服務預約”,即可選擇重點旅客或者行李搬運服務,旅客輸入姓名、聯繫電話、乘車時間和車次等信息,則可以完成服務預約。後臺的工作人員會根據預約內容提前安排,減少旅客等候時間。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