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東潮州18處“海絲文化地標”授牌

2018-02-05 10:28: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潮州2月1日電 (記者 陳啟任)潮州市委宣傳部、潮州市文聯1日在廣東潮州舉辦“潮州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授牌儀式,包括中國四大古橋之一的廣濟橋、潮州宋代筆架山窯、潮汕鐵路意溪站等18處被授予“潮州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展示潮州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相關地帶的文化風情。

  據介紹,潮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早在隋代便有航運記載,到宋代已臻全盛,成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環。此次入選的18處“潮州海絲文化地標”涵蓋與海絲文化相關的港口、古寨、窯口、古道等各類文化遺存。

  潮州市文聯主席程小宏介紹,憑藉海上絲綢之路,潮州陶瓷行銷海外,多年來,世界各地出土和打撈沉船發現的陶瓷製品中,幾乎都有産自古代潮州各窯的陶瓷。位於潮州饒平的柘林古港則是潮汕地區最早的對外通商口岸,貨物在此轉運北上津滬,南下呂宋、安南、馬來西亞等地。

  程小宏稱,透過這18處歷史古跡,可以深入了解潮州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在對外交往、商貿交通、文化影響等歷史文化脈絡,對新時期潮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重要意義。

  當天,《潮州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圖書舉行首發式,圖書詳細介紹了18處“潮州海絲文化地標”的歷史沿革,展示潮州與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相關的歷史文化故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