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西安新春燈會“點亮” 百組花燈還原盛唐風韻

2018-02-06 10:01: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西安2月3日電 (記者 張一辰)“燈樹千光照,花焰七枝開。”3日晚,一場以“鼓舞中華·燈暖萬家”為主題的新春燈會在西安大唐芙蓉園“點亮”,為當地民眾帶來視覺盛宴的同時,更展現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北方的夜寒氣逼人,但卻難阻遊客賞燈熱情,在西安大唐芙蓉園內人頭攢動,形態各異的花燈引得遊人紛紛拍照留念。

  此次新春燈會由帝王文化、非遺文化、兒童文化、年俗文化、生活百態、水上燈組6個板塊組成,融合多種科技手段,巧妙構思了“鼓動中華”、“唐王邀月”、“高山流水覓知音”、“賽馬球圖”、“如詩如畫”等百餘組獨具特色的花燈,還原唐代上元燈節的盛世景象。

  家住西安大雁塔附近的市民王文利表示,花燈雖是中國民間傳統藝術,但隨著時代的發展,也有很多現代技術加入。能夠零距離接觸這些璀璨的花燈,並感受到其中民間智慧,頗令人愉悅。

  據工作人員介紹,此次燈會的主燈“中華第一鼓”高20米、直徑30米,鼓壁上除了有長度均在50米以上的龍鳳盤踞之外,還鑲嵌有祥雲、牡丹、大唐符文等造型,細節之處都表現出過年的喜慶與吉祥。

  “看到很多充滿唐‘元素’的花燈,恍若穿越千年。”來自廣東的遊客李成偉頻頻拍照留影,併發微博與家鄉的朋友一起分享。

  民俗專家認為,過年賞花燈、看民俗表演是中華民族流傳已久的習俗。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中華民族的不少習俗逐漸為民眾所淡漠,而新春燈會的開啟,既是對傳統習俗的傳承也是弘揚中華文化的一種方式。同時,也為大眾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