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大數據大戲”登場 上海謀建全球“數據樞紐”

2018-02-06 09:04: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上海2月4日電 (記者 鄭瑩瑩 李佳佳)4日,中國國家發改委2018年數字經濟試點重大工程——大數據與城市管理(靜安)項目在上海啟動。這是上海探索建設全球“數據經濟”樞紐城市的重要舉措之一。

  據介紹,該項目首批工程將在2018年9月底之前完成涉及養老照護、食品加工監測、環境監測等15個場景的感測器的部署。上海計劃形成規模性的城市管理數據自動化採集能力,並在後續打造城市數據管理的“中國樣板”。

  上海市經信委總工程師張英在當天的啟動儀式上指出,上海作為國家大數據示範區,擁有豐富的應用場景和數據資源;目前上海形成了三年規劃目標,計劃到2020年基本建成融合數據、演算法、平臺等的“新型城域物聯專網”。

  截至2017年7月,上海的三大基礎數據庫已匯聚160萬法人單位、2500萬常住人口和全市空間地理基礎信息,形成網上政務大廳等跨部門數據平臺;通過政府數據服務網累計向社會開放數據資源1200多項、數據信息數十萬條。

  《上海市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十三五”規劃》顯示,“十三五”時期末,上海大數據發展水準計劃率先邁入國際先進行列,成為中國國家戰略數據儲備中心、亞太地區重要的數據交易市場和全球“數據經濟”樞紐城市。另據此前官方披露信息,上海將全面推進大數據應用和産業發展,到2020年計劃實現:大數據核心産業産值達到千億元人民幣級別的目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