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首都博物館“探秘”象雄古國“金面具”

2018-02-06 14:56:48  來源:千龍新聞網  編輯:李玥

  原標題:首博“探秘”象雄古國“金面具”

  《天路文華——西藏曆史文化展》將於2月底在首博與觀眾見面。2月5日,“天路”文物抵達首博後,記者跟隨工作人員走進首博的庫房,見識了來自西藏的稀罕文物。

首都博物館“探秘”象雄古國“金面具”

約3世紀的漢字王侯織錦,黑色打底、褐色花紋,上有“王侯”兩個漢字。千龍網記者紀敬攝

  據介紹,本次展覽匯集北京、西藏、河北、重慶、青海五省市21家文物收藏單位,共221組件文物。其中,西藏地區文博機構和寺廟13家,提供文物185組件(三級品以上國家珍貴文物佔90.8%)。此次西藏參展文物中,大昭寺、扎什倫布寺、薩迦寺、夏魯寺、敏珠林寺、丹薩梯寺、故如甲寺等寺廟提供的文物均為首次與公眾見面。

首都博物館“探秘”象雄古國“金面具”

“天路文華——西藏曆史文化展”2月底將在首博展出。圖為約3世紀的“金面具”。千龍網記者紀敬攝

  古代西藏傳説中有個古王國叫象雄,象雄的文物從沒對外展出過,此次3世紀的象雄王室貴族的“金面具”首露真容。在用絲綢包裹遺體時,“金面具”就是安放在頭部的金飾。“在金面具上有三隻大角盤羊,上面有棵樹和對鳥的圖案,像當時這種成對出現的圖案與中亞、西亞的審美有關。”首都博物館國內合作與民族考古研究部副研究館員張傑説,漢族學者在象雄的後期稱之為“羊同”

首都博物館“探秘”象雄古國“金面具”

“天路文華——西藏曆史文化展”2月底將在首博展出。圖為西元8世紀克什米爾風格的釋迦牟尼像。千龍網記者紀敬攝

  這尊克什米爾風格的釋迦牟尼像,有著高而扁的肉髻,古希臘直挺的鼻梁,造像風格受到犍陀羅地區佛像影響,也繼承了印度笈多王朝的造像風格。“種種文物表明,西藏自古並不是交通閉塞,都在和內地、外國有著緊密地往來。”

  首都博物館“探秘”象雄古國“金面具”

“天路文華——西藏曆史文化展”2月底將在首博展出。圖為扎巴堅讚銅鎏金像。千龍網記者紀敬攝

  在未來的展覽中,將從“文明溯源”“高原天路”“雪域佛韻”“和同一家”四個方面展示西藏文化的形成,西藏與周邊地區及內地的文化交往,進而形成國家認同與文化認同的歷史面貌。(記者紀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