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産融新模式助力“上海製造”智慧化轉型發展

2018-02-06 09:33:00  來源:人民網  編輯:尹紅燕

  人民網上海2月5日電 (記者勵漪)上海市智慧製造推進大會暨上海市智慧製造産業協會成立大會今天舉行。18家企業入選第一批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推薦目錄,上海市智慧製造産業協會正式揭牌。

  會上,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和民生銀行上海分行簽署了《關於金融助力“上海製造”智慧化轉型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民生銀行上海分行提供不低於500億元的專項額度,支持智慧製造産業融資,並針對大、中、小型智慧製造企業的痛點、堵點、難點,配置合適的金融服務解決方案。上海市經信委向民生銀行上海分行推薦智慧製造企業及相關重點項目,搭建産融合作的平臺,雙方攜手共同推動“上海製造”智慧化轉型。

  上海市經信委主任陳鳴波説,大力發展智慧製造是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打響“上海製造”品牌、擦亮新時代“上海製造”名片、推動“上海製造”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在社會各方的共同努力,經過前期的持續推進,上海市的智慧製造發展體系基本形成,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一是抓應用示範引領。在汽車、鋼鐵、航空航天、船舶海工、電子信息等重點領域遴選了一批示範性智慧車間/工廠,其中14個項目入選國家智慧製造新模式應用;C919大型客機、智慧網聯汽車等11個具有行業引領性的智慧製造新模式應用示範項目列入國家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名單。

  二是抓系統解決方案供給能力提升。通過編制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推薦目錄,組織供需對接、分類引導轉型、強化政策支持等手段,支持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發展壯大。

  三是抓智慧製造創新平臺建設。上海科創中心重點佈局的上海智慧製造研發與轉化功能型平臺率先啟動建設,圍繞智慧製造關鍵共性技術研發、系統解決方案、標準以及技術成果轉化,力爭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智慧製造協同創新平臺。

  四是抓應用模式機制創新。制定《關於上海創新智慧製造應用模式和機制的實施意見》,針對不同企業的智慧製造應用需求,探索建立智慧製造效益分享、生産能力共享、融資租賃等應用機制,在加大政府政策資金等資源投入的同時,更加主動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形成切實可行、多方共贏的商業模式。

  據介紹,2017年上海智慧製造系統集成産值達387.45億元,同比增長33.1%;上海工業自動化儀錶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入選工信部第一批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目錄。下一步,將按照全力打響“上海製造”品牌的決策部署,發揮上海在國內智慧製造領域“價值鏈處於相對高端、産業鏈較為完整、‘創新鏈’協同較強、‘資源鏈’相對集聚”的綜合優勢,通過深入實施智慧製造應用“十百千”工程,加強智慧製造關鍵技術裝備的自主化突破和智慧製造生態體系培育建設等,全面推動智慧製造産業鏈升級。

  會上成立的上海市智慧製造産業協會,由上海工業自動化儀錶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2家單位發起成立,旨在為智慧製造相關企業搭建合作交流的平臺,推動智慧製造産業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