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昌啟動漢代海昏侯國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工作

2018-02-07 09:20:11  來源:央廣網  編輯:尹紅燕

  央廣網南昌2月6日消息(江西臺記者李先 南昌臺記者尤佳卓)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為做好海昏侯國遺址文物搶救性考古發掘,南昌啟動漢代海昏侯國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工作。

  自2011年發掘以來,南昌西漢海昏侯墓作為海昏侯國遺址的核心,已出土珍貴文物達1萬餘件(套)。尤其經過去年一年的發掘,文保人員從海昏侯國遺址中成功剝離5200多枚竹簡。啟動包括孔子衣鏡在內的960多件漆器的脫水工作,完成150多件金屬器的保護修復,對302件玉器進行清洗並完成信息提取,還對1100多件漆木器及150件青銅器建立保護修復檔案,填補了我國考古界的多項空白。

  目前,文物考古部門正借助互聯網、VR、AR等現代科技手段對這些文物進行掃描,為申遺做準備,並推進數字博物館、智慧博物館建設。楊軍介紹,現在的設想是通過VR技術復原海昏侯劉賀墓的發掘過程,包括當時漢代怎樣進行喪葬以及文化展示和復原。

  隨著考古發掘的深入,海昏侯墓的保護開發利用工作日益受到各方關注。遺址公園建成後,南昌將把漢代海昏侯國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楊軍表示,要按國家的要求為以後海昏侯國遺址公園展示做好工作,到2020年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公園將初見成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