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汽新能源全係車型挑戰零下35度

2018-02-08 17:36:38  來源:東北新聞網  編輯:董健雄

  零下35度,對於大多數汽車來説,都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在這種環境下,傳統燃油汽車會出現燃油汽化性能差、潤滑油粘度大甚至冷凝、蓄電池端電壓低等情況,最終導致車輛無法啟動。而純電動汽車面對這種情況,理論上來説,電池活性會因低溫而降低,導致電池放電困難,那麼現實情況究竟如何呢?

  北汽新能源全係車型挑戰零下35度

  2 月 5 日-7 日,作為純電動汽車領航者的北汽新能源,主動選擇最惡劣的環境——中國最北端的黑龍江省黑河市,攜全係車型,圍繞用戶關心的低溫冷啟動、充電等問題,展開了一場高寒測試挑戰。

  純電動汽車挑戰-35℃中國最北城

  黑龍江黑河市地處寒溫帶,每年有6個月以上的時間溫度低於0℃,最低氣溫甚至可達-42℃,可以説這裡的冬天就是滴水成冰的極寒世界,也是驗證純電動汽車低溫性能的絕佳環境。

  北汽新能源全係車型挑戰零下35度

  為了全面驗證旗下産品在低溫高寒下的穩定性能,此次北汽新能源高寒試驗採用的是“闖關式”測試,所有參與測試車型都必須通過啟動、充電、續航性能、低溫動力性、冰雪路面操穩性、安全性等多個環節的測試,才稱得上是一款冬季使用無憂的合格産品。

  冰凍一夜,一次性全部成功啟動

  針對用戶對於低溫環境下電動汽車可以順利、一次性啟動的使用需求,本次實驗首先便進行了冷啟動測試。參加此次測試的北汽新能源所有車輛,在-35℃的極寒環境中冰凍一夜後,全部一次性冷啟動成功,三電系統運轉正常,産品實力通過了極寒的考驗。

  北汽新能源全係車型挑戰零下35度

  低溫預加熱迅速提升充電效率

  在充電測試中,測試車輛則展現了北汽新能源全係車型均標配的低溫預加熱功能。

  充電能力是衡量電動汽車性能的最重要性能指標之一,尤其是直流快充,能夠讓車輛迅速補充續航。而低溫快充試驗就是為了驗證在極寒天氣下,電動汽車長期戶外靜置後,汽車電池溫度過低時的充電性能。

  北汽新能源全係車型挑戰零下35度

  試驗首先需將車輛靜置在極寒天氣的室外空曠環境中,超過12小時,然後將車輛拖回試驗區開始充電,此時電池電芯溫度過低,低溫預加熱功能自動啟動,電池進入加熱模式,待電芯溫度上升達到了可充電溫度後,電池開始迅速充電。

  在這個過程中,電池的加熱效率及充電效率,就是衡量該電動汽車低溫充電性能的綜合評價指標,反應了電動汽車的低溫充電能力水準,也是車型進行改進升級的數據來源。

  據悉,北汽新能源即將於今年3月份上市的EX360也搭載了最新的低溫預加熱技術。現場測試時,測試車輛在零下35度的極寒環境中,電池迅速升溫、活性恢復,充電效率顯著提升。這樣的表現,讓電動汽車用戶們吃了一顆定心丸。

  據現場工程師介紹,北汽新能源已自主研發了一套“液冷溫控系統”,將進一步提升電池在冬季低溫環境下的表現,2018年新上市的車輛將搭載這套系統。

  續航合理衰減無礙正常使用

  針對用戶最為關心冬季續航衰減,現場測試結果顯示,參加測試的各車輛續航里程並沒有出現大幅下降,續航表現處於合理衰減範圍內,其中續航里程消耗主要來源於使用空調,對此,北汽新能源工程師表示,根據監測顯示,在零下35度的極寒條件下,滿負荷開啟空調1個小時約影響續航里程15公里左右。在冬季,合理使用空調不會影響用戶的正常使用。

  北汽新能源全係車型挑戰零下35度

  冰雪路面漂移驗證操控與安全

  除了冷啟動、充電等測試,北汽新能源在此次試驗過程中還針對用戶關注的冬季行駛安全性,在冰面、積雪路面上,對車輛的制動、操控、可靠性與安全性等進行了專項測試。結果顯示,北汽新能源的車輛依靠e-Motion Drive電驅動系統及智慧ASR驅動防滑控制系統,不僅能夠在雪地、冰面等各類惡劣的路況上穩定行駛,還能做出漂移一類的高難度表演,操控、制動、加減速都不會受到極寒環境影響。

  北汽新能源全係車型挑戰零下35度

  體系化“三高”試驗驗證産品品質

  對於此次“高寒”測試,北汽新能源工程師表示:“低溫表現不僅是消費者最為關注、在乎的問題,也一直是純電動汽車研發過程的核心難題之一。對此,北汽新能源選用了低溫性能更佳的三元鋰電池,並研發了電池低溫預加熱及保溫功能,通過動力電池主動加熱和保溫,確保車輛在低溫狀態下能夠正常充電,提升用戶的使用感受。

  其實,北汽新能源早在2012年就開始將“高原、高溫、高寒”的三高試驗作為例行試驗項目。北汽新能源的試驗隊員們在冬季北上中國最北端-黑河,夏季南下海南、深入酷熱的吐魯番,高原遠征西藏,全年有近200天在中國大江南北進行三高試驗。經過多年積累,北汽新能源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三高試驗體系,來驗證北汽新能源的産品在各種極限條件下的可靠性能與品質。

  北汽新能源全係車型挑戰零下35度

  此外,北汽新能源全部車型在産品上市之前,需要接受230多項整車驗證、79項電池驗證、70項電機驗證,整車驗證里程達100萬公里,電池包驗證時長達10萬個小時,反復驗證車輛在各種極端情況下的穩定性,以保障用戶的行車安全。

  此次黑龍江黑河之行,讓我們看到了純電動汽車在低溫環境下的真實性能狀態。面對零下35攝氏度的極寒天氣,純電動汽車的表現依然“堅挺”。這也讓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技術的快速革新和不斷成熟,純電動汽車産品品質將得到進一步升級,也會有越來越多的用戶選擇電動出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