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聚焦淄博花燈藝術節 點亮城市文旅融合新名片

2018-02-09 10:00:40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聚焦淄博花燈藝術節 點亮城市文旅融合新名片

  “聚焦淄博花燈·媒體在行動——春節到張店來看燈”活動現場。(新華社徐速繪 攝)

  聚焦淄博花燈藝術節 點亮城市文旅融合新名片

  與會領導嘉賓共同按動啟動屏。(資料圖片)

  新華網濟南2月8日電(江昆)7日晚,“聚焦淄博花燈·媒體在行動——春節到張店來看燈”活動啟動儀式暨2018中國淄博花燈藝術節亮燈儀式在玉黛湖生態鄉村莊園舉行。據悉,本屆花燈藝術節總投資2000余萬元,共有大型花燈70余組,大型機械燈組40多組,各類特色燈組1600多個,花燈總數量超過十萬個。

  當晚,淄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畢榮青,中國民俗學會副會長劉德龍,山東省民俗學會會長張士閃,張店區委書記孫來斌,淄博市文廣新局局長周茂松,淄博市旅發委張守君共同在現場按動啟動屏,為儀式點亮主迎賓燈“丹鳳朝陽”。園內燈火通明、活動豐富,為觀眾獻上一場華麗的視覺盛宴。

  據介紹,淄博花燈歷史悠久,具有豐富的文化底蘊和鮮明的地域特色,素有“南有自貢恐龍燈,北有哈市冰雪燈,東有淄博鬧花燈”的説法,2014年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作為山東乃至江北地區最大的花燈藝術節,淄博花燈藝術節已經成為淄博市規模最大的文化藝術盛會,也是山東省唯一的花燈藝術文化保護項目。

  本屆花燈節圍繞十九大精神打造了“喜慶十九大”“同心共築中國夢”等主題燈組,展現了黨和國家建設的重大成就。圍繞齊文化特色,打造了“齊國市井”、“齊魯盛世”等主題燈組,展現了淄博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圍繞民俗傳説,打造了“鵲橋會”、“沉香救母”等主題燈組,展現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記憶。圍繞生態文明建設,打造了“生態淄博”、“春意盎然”等主題燈組,展現了生態淄博建設取得的巨大成果。圍繞文化名城建設,打造了“人才之鄉”、“杏壇講學”等主題燈組,展現了淄博人崇禮尚德的文化風尚。圍繞時代創新,打造了“史努比迎賓”、“時光隧道”主題燈組,展現了花燈藝術開放融合的藝術特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