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秦皇島著力打造全域全季旅遊新格局

2018-02-11 09:35:28  來源:河北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增加淡季旅遊産品供給 培育冬季旅遊文化品牌

  秦皇島著力打造全域全季旅遊新格局

  河北新聞網訊(記者郭猛、宋柏松、孫也達)巍峨雄壯的山海關前廣場上,鑼鼓喧天,舞獅騰躍,近日,為期39天的“2018中國·山海關古城年博會”在這裡拉開帷幕。“本屆年博會,將充分利用山海關獨特的關東文化資源,通過‘闖關東’年貨大集、‘春節興旺·全民嗨逛’古城民俗大廟會、‘山海雄關·異彩紛呈’古城上元燈會等系列活動,創新地域特色節慶品牌,繁榮冬季旅遊市場,讓廣大市民和八方遊客在山海關度過一個最具年味兒的春節。”山海關區第一關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誠説。

  秦皇島是世界知名的濱海旅遊避暑勝地,每到暑期旅遊旺季,住宿“一床難求”,吃飯“一座難求”;可旺季一過,賓館飯店關門,景區景點歇業,旅遊從業者或放假休息,或另謀生計。不少業內人士曾提出:秦皇島旅遊業要想發展,就必須轉變思路,打破“冷熱不均”的困局,構建全季全域全業態旅遊新模式。

  “秦皇島最大的優勢是生態,最應該發展的産業是旅遊,依託生態發展旅遊業,就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就是秦皇島最普惠的民生工程。”市委書記孟祥偉説。為把旅遊業打造成基礎産業、首位産業和主導産業,該市從供給側入手,狠抓五個延伸:一是空間上由濱海一線向深山、遠海、高空延伸,發展山地生態、郵輪遊艇和航空體驗等旅遊産品;二是時間上由一季向四季延伸,由白天向全天延伸,發展全天候運動、生命健康和紅酒文化等高端業態;三是建設上由單純依靠歷史、自然資源就地取材、單一産品,向全新創意和融合創新延伸,推動從傳統資源向新興業態轉變;四是産品上由觀光、娛樂向休閒度假深度旅遊延伸,推動從提供物質産品向提供精神享受轉變;五是效益上由富民向富縣、富市延伸,推動旅遊與其他産業融合發展,提高産業附加值。

  2017年,秦皇島成功舉辦了第二屆省旅發大會。以此為契機,秦皇島通過“三城同創”、“雙違”整治、“全民洗城”“煙頭革命”“接力沈汝波,為民做好事”等系列活動,打造全國最乾淨城市,擦亮中國首座最具愛心城市品牌,人文環境進一步優化;深化“河長制”,建立“灣(灘)長制”“路長制”,河、海水質實現根本好轉;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開通始發高鐵動車15對,北戴河機場累計開通航線17條,通航國內、國際21個城市。同時,該市成立市旅遊警察支隊和巡迴法庭,構建旅遊市場綜合執法體系,市縣鄉三級聯動,24小時監控、受理、處置、反饋投訴問題,不讓一位遊客在秦皇島“受委屈”,旅遊服務環境持續優化。

  作為旅發大會的一大亮點——由41.2公里的百年老鐵路改造而成的山海旅遊鐵路建成通車,加上75公里的長城旅遊公路和78公里的山海旅遊通道,秦皇島旅遊進入了由城入鄉、由海進山的新時代。

  路通了,山與海連起來了,秦皇島全域全季旅遊的步伐隨之加快。1月2日,第二屆“秦皇島之冬旅遊文化季”啟動儀式在祖山腳下的天女小鎮隆重舉行。為期3個月的歡樂冰雪、迎春年俗、健康養生三大系列12項主題活動,將讓遊客和市民玩冰滑雪“嗨翻天”。

  2月1日下午,記者來到海港區石門寨鎮老君頂景區,雪圈、冰球、攀冰、冰車等項目場地上,遊客們興致勃勃。老君頂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房繼臣介紹,2017年,老君頂景區投資6000多萬元改造基礎設施,景區項目全部上檔升級。進入冬季以來,景區又投資800多萬元,擴建冰雪場地,興建國際標準滑冰場,冰雪項目由原來的12項增加到38項。遊客既可以體驗滑雪滑冰的樂趣,又可以觀賞到冰上速滑、冰壺、攀冰等精彩賽事。春節前後,還可享受到鄉村過大年、挂紅燈、看大戲等民俗樂趣。

  白天玩冰滑雪“嗨翻天”,晚上悠哉樂哉泡溫泉。1月12日晚上,記者在漁島景區菲奢爾海景溫泉館採訪時,來自唐山的董先生正悠閒地“躺”在死海體驗池中泡著溫泉。“以前都是暑期才來秦皇島,到北戴河海濱遊游泳、吃點兒海鮮就回去了。現在不一樣了,白天玩累了,晚上泡泡溫泉,別提多美了。”

  漁島景區位於中國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黃金海岸中部,溫泉資源豐富。菲奢爾海景溫泉項目總投資3億元,佔地3萬平方米,2016年12月18日正式營業。景區接待部經理潘超從事旅遊工作十幾年,過去暑期一過,就沒事幹了。“自從到了漁島景區工作,一年下來就沒有閒著的時候。目前客房入住率可以達到70%,客人以北京、天津、唐山的為主。到了春節的時候,需要提前預約才能訂到房間。”潘超説,“溫泉項目不但使漁島景區變成了全季旅遊的景區,還解決了350名員工的冬季就業問題。”

  通過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冬季特色旅遊文化活動,充分發掘了秦皇島冬季旅遊資源優勢,推動“旅遊+文化”“旅遊+體育”“旅遊+康養”“旅遊+商貿”融合發展,有效增加了淡季旅遊産品供給,有助於培育冬季旅遊文化品牌,打造全域全季旅遊新業態、新格局,加快秦皇島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