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房山上方山現多種罕見動植物 物種多樣性出乎意料

2018-02-14 09:52: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李玥

  上方山發現多種北京罕見動植物

  發現的獼猴為北京最大野外種群 斑羚、拐棗等動植物填補生物多樣性空白

  近日,由中國科學院植物所、動物所分別承擔的《上方山植物和植被資源科學考察報告》、《上方山陸生脊椎動物資源調查報告》通過專家評審。《報告》提出,在北京房山區的上方山地區,不僅發現了國家一級、二級保護動物,還發現了該地特有的具有原始性質的暖溫帶、低海拔分佈的地帶性植被遺跡。專家一致認為,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的動植物資源豐富又獨特,是中國北方賦存古老植物物種典型地區,具有重要的科學、保護和利用價值。

  此次發現填補了生物多樣性監測空白

  據了解,上方山植物植被和動物資源科學考察工作是區國有林場改革的一項重要工作,自2016年啟動,歷時2年,首次實現了對上方山地區的植物本底和動植物多樣性的系統調查。科考調查顯示,上方山公園及周邊區域共有維管束植物110科、319屬、652種,保存有不少國家和地區級的保護植物。動物資源有脊椎動物149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種、二級18種,北京市一級保護動物17種,二級保護動物63種。

  “這次科考就相當於我們的專家去青山裏摸摸‘家底兒’,重點區域劃出來進行重點保護。”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相關負責人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此次科考活動是上方山天然林的首次科考活動,是對北京地區生態環境的一次尋本溯源之考,新發現了很多古老物種。

  此外,“上方山發現具有暖溫帶生態原始林的遺地,在北京乃至華北地區都可能是僅存的。”該負責人強調説,世界首都城市有原始林的城市不多。正因為是原始林和天然林,才保障了動植物物種的多樣性。同時,上方山又是一個集自然、歷史、文化、佛教為一體的森林公園,既是京津冀一體化的橋梁和紐帶,又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重要的歷史文化支撐。此次科考活動也從生態方面,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填補了空白。

  物種的多樣性出乎科考人員意料

  “這次科考的結果是有些出乎我們意料的。”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胡運彪博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在上方山發現的國家級和市級保護動物中,既有像野豬、斑羚、獼猴這種中大型動物,也有像中國林蛙、虎斑頸槽蛇、灰林鸮、紅隼等小型動物。其中,在本地區生存的獼猴為北京地區最大的野外種群。讓胡運彪有點興奮的是,在用紅外相機拍攝的影像資料裏,發現在離人類居住區不遠的地方就有斑羚和野豬活動,他沒想到離城區不遠的上方山竟“住”著這麼多野生動物,而且還能在人們的眼皮子底下“大搖大擺”地活動。

  此外,在上方山發現的植物也是多樣性的,例如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小葉中國蕨,北京一級保護植物槭葉鐵線蓮;還有不少北京地區的特有種和稀有種,包括寶鐸草、脫皮榆、房山翠雀、澇峪苔草和拐棗等。“植物的價值不僅體現在觀賞性上,還有凈化空氣、食用、藥用、做工業原料等價值,尤其是上方山的特有珍稀植物,更值得被愛護。”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員于順利説,比如拐棗,在藥業價值上,其種子及果梗入藥,有活血、散瘀、去濕、平喘等功效。“全北京只有上方山有,這裡可以作為繁殖物種的種子庫,從這裡採集種子,建立種源基地”。此外,上方山的澇峪苔草也很有價值,可做草坪地被植物,據説北京很多地區選用它進行人工栽培,作為草坪推廣。

  用了17台紅外相機踏遍每個山頭

  在近兩年的科考中,胡運彪博士帶領的團隊用了17台紅外相機,拍了幾萬份照片和視頻資料。“紅外相機的安放和回收過程並不累,我們把紅外相機固定在一些地方,定期地更換電池和回收數據。”胡運彪介紹説,一般紅外相機會固定在動物痕跡比較多的地方,用大自然的花草樹木加以掩飾,24小時不關機,無論是白天、黑夜,只要有動物路過就可以感應到並“抓拍”它們的身影。但整理這些影像資料是個很耗費精力的活,每每回收完數據後,胡運彪和他的同事都需要花費很長時間甄別有效數據和無效數據。

  “我們就是一個山頭一個山頭地爬。”于順利副研究員説,在科考過程中,上方山的每個山頭都爬過了。春夏秋冬的上方山,于順利都見過。因為各個植物的生命週期不同,有的是早春植物,春天開花、夏末就凋謝;有的是秋天開花;有的果實在冬天成熟。“一定要在它們最鮮活的時候拍出來,包括葉、花、果每一部分的細節”,這樣才能放在植物圖譜上,讓大家更清晰地認識每株植物。還有的植物分佈範圍比較窄,“比如流蘇樹,整座山上也沒有幾棵”,所以每次當於順利翻山越嶺,終於發現這些稀有植物時,就如獲至寶一般。

  據介紹,科考結束後,森林公園管理處將有針對性地劃定一些重點保護區域,設置一些科普宣傳的展板以及一些警示標語,更好地保護當地的野生動植物。在此,胡運彪博士特別提出,在調查過程中,他們陸續丟失了7台紅外相機,幾乎可以斷定是爬野山的人順走了,所以,希望那些喜歡爬野山的“驢友”注意,無論是從保護野生動物角度還是個人人身安全形度出發,“都不要違反相關的規定冒險去爬野山”,因為野山中是否生活著兇猛動物,尚未可知。

  上方山發現的部分動植物

  動物 植物

  獼猴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在上方山生存的獼猴為北京地區最大的野外種群。

  拐棗

  上方山的特有物種,其種子及果梗入藥,有活血、散瘀、去濕、平喘等功效。

  中國林蛙

  北京市二級保護動物,它的年生活週期可分為水生生活期和陸生生活期兩個不同的階段。

  澇峪苔草

  澇峪苔草是可做草坪地被植物,北京很多地區選用它進行人工栽培,作為草坪推廣。

  野豬

  北京市二級保護動物,“獠牙”是和家豬最大的區別,野豬是上方山的大型雜食性動物。

  房山翠雀

  上方山的特有物種,這種植物具有極強的觀賞性。

  紅隼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是隼科的小型猛禽之一,捕獵前懸停觀察,發現目標後俯衝攻擊。

  脫皮榆

  在上方山及附近區域有分佈,樹形優美,優良綠化樹種。

  對話

  生物多樣性説明北京生態環境越變越好

  對話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員于順利、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胡運彪

  北青報:你認為植物的多樣性對生態環境的改善有影響嗎?

  于順利:那是一定的。上方山負氧離子濃度為一般空氣中的 8倍,有“天然氧吧”之稱,這不是沒有來由的。植物較高的多樣性更有利於凈化空氣。由於霧霾的成分複雜,不同植物吸收空氣污染物能力也不一樣,物種交叉,空氣凈化會更強。

  北青報:你怎麼看待上方山發現了這麼多野生動物這件事?

  胡運彪:我覺得從另一個角度來説,也能看出北京的生態環境目前還算不錯吧, 砍伐少了,狩獵少了,有大量動物找到了適合生存的“宜居環境”,受到的人為干擾也比較少,活得還算安逸。就像我們總在提倡“綠水青山”,如果連動物生存的痕跡都找不到了,綠水青山也就沒意義了。

  文/本報記者 劉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