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廠甸廟會迎來百歲華誕

2018-02-17 16:58:28  來源:北京晨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廠甸廟會迎來百歲華誕

  北京:廠甸廟會迎來百歲華誕

  人們紛紛走進琉璃廠,逛廟會,賞文玩,體驗傳統文化的魅力。北京晨報記者 史春陽/攝

  北京晨報訊(首席記者 崔紅)位於琉璃廠的北京廠甸廟會大年初一開門迎客,同時也迎來自己的百歲生日。雖然今年起廠甸廟會以文化體驗為主,不再設任何流動攤位,也不現場製作小吃,但依然擋不住遊客的熱情。北京晨報記者注意到,昨天11時之後,南新華街啟動封路措施,以確保遊客安全,更有警車停在虎坊橋十字路口,途經的14路、15路公交車臨時改線走菜市口。

  停辦8年後,今年起廠甸恢復文市廟會,在天橋設立分會場,同時取消位於陶然亭內的民俗廟會。2018年適逢廠甸廟會百年華誕——1918年,廠甸被正式認定為唯一官設春節廟會集市。昨天的南新華街和東西琉璃廠摩肩接踵,人頭攢動。上午10時,琉璃廠火神廟踩歲拉開了廟會的大幕,非遺花車、糖葫蘆、風車熱賣,傳統猜燈謎等活動讓火神廟溢滿年的氣息。主辦方還在這裡設置家庭攝影區域拍攝全家福,提供富有節慶意義的相關道具,邀請攝影師進行拍照,並通過網絡及自媒體進行傳播。

  除了舉辦《廠甸廟會回顧展》,通過歷史墻等形式為百姓展示廟會風采外,廟會期間,主辦方還邀請了五位民俗專家或非遺傳承人,每天一人線上直播、線下互動,與遊客暢談百年廠甸趣聞軼事。

  廟會期間,琉璃廠地區的各大古玩店開門迎客,不僅紙墨筆硯齊全,還送“一筆福”、送春聯,替市民鑒寶,體驗制筆、制扇過程,欣賞中國書店的古籍修復、榮寶齋木板浮水印等,整個廟會主打一個“文”字。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今後廠甸廟會都將突出“文市廟會”的特色,廟會的服務單位主要是一得閣、戴月軒、榮寶齋等61家坐商,不設流動攤位,更沒有烤串、面茶、灌腸等北京小吃出售,到這裡只為滿足“口福”的市民怕要失望而歸了。

  ■相關新聞

  天橋廠甸分會場全是老玩意兒

  北京晨報訊(首席記者 崔紅 通訊員 費秋林)大年初一,作為廠甸廟會分會場的天橋藝術中心以喜慶、熱鬧的民俗演出拉開了狗年新春大幕。

  在天橋藝術中心大廳,每天10時至16時都會分時間段開展公共空間演出。除了曲藝、民樂、雜技絕活等傳統藝術,還有以阿卡貝拉、街舞、流行樂演奏等現代流行藝術表演形式。

  在天橋藝術中心天幕長廊,除了老字號牌匾展,遊客還能買到老字號年貨。同期,在地下一層舉辦的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展,集中展示了二十四節氣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産,包括相關的諺語、歌謠、傳説、傳統生産工具、生活器具、工藝品、書畫以及與節令關係密切的中國節日文化、生産儀式和民間風俗。

  在天橋藝術中心室內,主辦方設置了 “飛帖拜年”、新年手工坊、全家福留影區等區域,通過接福、畫年畫、剪窗花、寫福字、拍全家福等互動體驗,以全新方式演繹傳統文化,讓遊客重溫年味兒。

  在“非遺”文創年貨市集,主辦方邀請了西城區“非遺”傳承人現場展賣非遺作品、展示手工技藝,並與遊客進行互動體驗活動。同時,邀請了藝術文創品牌、時尚工坊商戶入駐天橋印象博物館,舉辦不同主題的時尚互動體驗活動,到場遊客既可參與時尚手工藝品的製作,也可直接購買留作紀念。

  在天橋市民廣場地下展示空間,天橋印象博物館首次面向公眾開放,全面展示天橋地區的歷史沿革、景觀風貌及悠久的歷史文脈。為此,主辦方專門邀請了知名北京史研究專家講述老北京故事、民俗風情、廠甸今昔,初一至初五每天一場。

  在天橋市民廣場上,老天橋民俗表演重現天橋,各種雜耍及撂地演出讓前來的遊客大飽眼福。而廣場上16家老字號獻上的經典京味小吃則讓遊客大快朵頤。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