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文化活動好戲連臺 東莞“年味”很濃

2018-02-20 16:35:03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文化活動好戲連臺 東莞“年味”很濃

文化活動好戲連臺 東莞“年味”很濃

春節期間,東莞市行政中心廣場吸引了大量市民觀光拍照。劉遠忠 攝

  看粵劇表演、賞特色花燈、逛科技展館……2018年春節假期已過去大半,廣東東莞市的迎春節目依舊好戲連臺,“年味”很濃。

  作為嶺南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東莞至今保留有許多莞邑特色的民風民俗:行花街、賞花燈、看巡遊等。而近年來,越來越多外來人口落戶東莞,很多人把東莞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鄉”,也越來越多人選擇留在東莞過年,甚至還將父母、孩子接到東莞來團圓,感受東莞的“年味”。

文化活動好戲連臺 東莞“年味”很濃

東莞茶山南社明清古村精彩賀年活動將持續到正月十五。秋偉 攝

  “沒想到東莞還有這樣一個古風古味的地方。”大年初三,在東莞茶山鎮南社明清古村的“戲臺”邊,來自廣西梧州市的陳先生感嘆道,現在很多過年的習俗都逐漸淡化,很多傳統的東西也逐漸被遺忘了,但是來南社轉一圈,總能看見那些似曾相識的東西,勾起很多美好的回憶。

  陳先生去年底在東莞萬江區買了套二手房,今年是第一次在東莞過年,還把爸媽也接了過來。“從年初一開始,我就帶著爸媽去了好幾個鎮街的迎春活動,都很有意思。沒想到東莞的‘年味’這麼濃。”陳先生説。

文化活動好戲連臺 東莞“年味”很濃

東莞高埗鎮舉行醒獅迎春表演活動。高軒 攝

  據了解,為了讓留莞市民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喜慶的春節,東莞很多鎮街都準備了各具特色的傳統文化活動。其中,南社古村的賀年活動將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而元宵節當晚,將舉辦千人慶燈晚宴和粵曲專場。屆時,百餘桌的宴席將沿著南社古村的大池塘漸次排開,全村60歲以上老人以及該村的謝氏宗親等1000余人將歡聚一堂,賞粵曲、品美食、敘鄉情。

  此外,洪梅鎮推出第九屆花燈節,南城區舉辦2018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春節惠民演出,高埗鎮有“醒獅巡遊”,麻涌鎮舉辦2018年迎春系列活動等;而東莞市博物館、科技館和圖書館等均不打烊,並精心組織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展覽及活動,為廣大市民送上豐富的文化盛宴。(劉遠忠)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