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閩菜發展迎來好時代 "千歲宴"消失多年重現江湖

2018-02-22 09:58:26  來源:福州新聞網  編輯:李玥

  原標題:閩菜發展迎來好時代"千歲宴"消失多年重現江湖

  今年春節,多年未辦的“千歲宴”重現江湖,這是閩菜技藝保護結出的碩果之一。記者了解到,《福州市閩菜技藝文化保護規定》自今年2月1日施行以來,在官方和民間的推動下,閩菜技藝保護傳承有了突破性進展,閩菜發展迎來好時代。

  為閩菜技藝文化保護立法,是市人大代表陳長欽幾年前在市人代會上提出的議案。如今法規終於實施,成為全國首部為保護某一菜係技藝文化而專門制定的法規。短短時間,設立“閩菜大師”工作室、打造特色文化美食街、將祖輩傳下來的閩菜烹飪配方保存下來等一系列寫入法規的保護行動都已初見成效,令他倍感欣慰。

  陳長欽告訴記者,這一法規的出臺對我市10萬名閩菜烹飪從業人員是莫大的鼓舞。“春節期間,15位年齡加起來達1050歲的閩菜大師匯聚一堂秀廚藝,做出了20多道平時難得一見的傳統閩菜,這個‘千歲宴’,是我近年來頭一回見到,可見法規的影響力之大。”

  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秘書長陳偉傑介紹,我市年齡在70歲上下的閩菜大師至今只有20位左右,他們都表態要設立閩菜大師工作室,將自己掌握的閩菜技藝承傳下去。

  陳偉傑還説,作為中國八大菜係之一,閩菜不僅在閩臺地區流行,在世界各地唐人街也隨處可見,很多趁著春節返鄉過年、在國外開餐館的福州鄉親,通過各種渠道找到餐飲烹飪行業協會,希望到閩菜酒家跟班學習,把更多正宗的閩菜技藝帶到世界各地,讓福州鄉親在海外也能吃到記憶中的福州味道。(福州日報記者 李白蕾)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