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良渚遺址申遺 展現中華文明最輝煌的遺産

2018-02-22 09:48:10  來源:浙江在線  編輯:李玥

  原標題:良渚遺址申遺團隊新年願景 展現中華文明最輝煌的遺産

  良渚博物院對面,良渚遺址管委會二樓辦公區域,常年放著一塊申遺倒計時牌。年初六,上午9點,管委會的工作人員準時上班“翻牌”——倒計時109天,它在提醒,今天距離良渚古城遺址申遺第二個關鍵節點“國際迎檢”還有109天。

  春節前,5000年良渚文化迎來了申遺路上最關鍵的一天——經國務院審批,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推薦“良渚古城遺址”作為2019年世界文化遺産申報項目。

  過年值班的時候,杭州良渚遺址管理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陳壽田告訴記者,倒計時牌上的“國際迎檢”,是近在眼前的重中之重——今夏,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將派1到2名相關專家,來良渚古城遺址公園進行現場評估,現場確認遺産的真實性、完整性、以及保護的有效性。

  走進良渚管委會的會議室、辦公室,墻上貼滿了良渚遺址分佈圖、規劃設計圖,像一個作戰指揮部。

  春節前最後一個雙休日,管委會全員加班,接著年三十到初七,每天都有人值班。陳壽田説,春節後上班第一週,將召開全員大會,進行“申遺硬仗”等部署動員。

  “硬仗”這個詞,在每個良渚守護者的口中,幾次被提到。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區委書記毛溪浩甚至這樣説:余杭區將逢山開路、遇河架橋,舉全區之力,出非常舉措,堅決打贏這場硬仗。

  而不遠的地方,余杭瓶窯的大觀山村,草原平靜,茫茫無邊。春節長假,很多人開車經過這裡,被這片小清新的草原驚艷了。這就是正在建設中的良渚文化國家公園(一期)。

  陳壽田説,余杭區委、區政府就良渚文化國家公園建設做出十年規劃,分三期建設,其中第一期工程是核心區域——良渚古城遺址公園,計劃2019年基本建成。今年的工作重點,就是做好良渚古城的保護和展示,迎接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專家的現場評估工作。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會通過會議形成評審意見,到2018年年底、2019年年初,良渚古城遺址是否適合入選世界遺産名錄,專家們會給出一個最終結論。結論一般分四個檔次,第一檔建議列入,第二檔補充材料,第三檔推遲申報,第四檔建議不列入。“我們當然希望是第一檔。”陳壽田説。

  春節前,工人們還在遺址公園裏忙著,種植綠化,清運垃圾,覆土勾邊。良渚文化國家公園,將是一座怎樣的公園?

  “良渚文化國家公園將集中保留、恢復大量良渚先民最早選擇聚居的場所,包括自然高地、良渚文化中後期人工堆築的臺墩式聚落。古城週邊區域,則保留了大部分濕地、水域、部分小型古祭壇。”陳壽田給出了答案。

  這裡將再現5000多年前良渚人的生活。

  遺址,城墻,城內的水系,宮殿區原來地貌的結構,這些東西展示得再明白,也是遺址廢棄了幾千年之後的形象,怎麼樣才能讓普通人看懂?這是今年公園建設者們重點思考的問題。

  建設者們的設想目標,就是把古城原有的佈局展示出來,觀眾可以直觀地了解到良渚古城的結構和功能分區。

  “我原來一直不明白,一些重要的外國元首來中國為什麼第一站去西安。那是表示對一個國家歷史文化的尊重,所以才去訪問最重要的遺産地。因此我相信,良渚作為中華五千年文明的聖地,申遺以後一定會成為首選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劉斌説。(浙江在線記者 馬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