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滿洲裏國際郵件互換局啟動在即 市民“海淘”更便捷

2018-02-24 09:45: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內蒙古新聞2月23日電(李愛平 朱雅娟)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內蒙古自治區分公司近日函告滿洲裏海關,正式啟動滿洲裏國際郵件互換局兼交換站,屆時滿洲裏-莫斯科的國際郵路將開通測試與常態化運營工作,初步計劃2018年3月11日前實現對寄俄羅斯各類郵件的直封直髮,滿洲裏市居民海淘將更為便捷。

  國際郵件互換局兼交換站是指向境外郵政機構封發郵件總包和接收、開拆、處理境外機構發來的郵政總包的機構。海關在互換局設立駐郵辦進行監管,對個人進境物品徵收行郵稅。1997年,受國際快件業務量萎縮等原因影響,滿洲裏國際郵件互換局和交換站當年停止辦理相關業務。近年來,隨著中俄、中歐跨境電商物流迅猛發展和居民海淘的需要,滿洲裏口岸的跨境電商物流瓶頸凸顯,為激活滿洲裏口岸在中俄、中歐跨境電商物流方面的區位優勢,充分發揮滿洲裏口岸向北開放的綜合優勢,滿洲裏海關、國家郵政局都做了很多積極的工作,2016年海關總署復函國家郵政總局,同意滿洲裏恢複國際郵件互換局交換站,時隔兩年,此次啟動滿洲裏國際郵件交換局兼交換站意味著該工作已邁出實質性一步。

  滿洲裏國際郵件互換局兼交換站啟動後,有利於減少滿洲裏市及周邊地區國際郵件流通環節、縮短郵件進出口時間。對我市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現代物流和新興市場的培育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隨著跨境電子商務的興起,該市越來越多的外貿企業借助“互聯網+”發展跨境電子商務,但受國際郵件互換局停止辦理相關業務影響,以往滿洲裏市及周邊城市跨境電子商務業務,均以郵包、快件的方式從北京等地出入境,費時費力。滿洲裏國際郵件互換局和交換站恢復後,將實現與境外郵政機構直接交換國際郵件,只要到家門口通過國際郵件互換局,就可以直接運出,不再需要轉關,極大地減少該市及周邊地區國際郵件的流通環節,在大幅提升滿洲裏市國際包裹運輸速度的同時,將進一步助力該市跨境電子商務貿易騰飛。

  據悉,滿洲裏國際郵件互換局兼交換站獲批後,經過兩年的規劃、設計前期工作,目前工程建設、系統安裝等工程建設均已告一段落,力爭儘快啟動此項業務工作。滿洲裏海關副關長陸楊表示,滿洲裏國際郵件互換局的啟動,對外地大型跨境電商企業和平臺來滿洲裏投資、開展業務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也將有利於滿洲裏開闢蒙東地區國際郵件進出口新通道、加速打造我市跨境電商新高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