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打造廟會載體 展示洛陽文化

2018-02-24 13:56:08  來源:洛陽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今年春節,形式各異、內容豐富的各類廟會活動廣受歡迎

  打造廟會載體 展示洛陽文化

  打造廟會載體 展示洛陽文化

  關林春節廟會,各項活動異彩紛呈 記者 劉冰 攝

  打造廟會載體 展示洛陽文化

  魏家坡文化旅遊景區,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記者 常世峰 攝

  春節全家人逛廟會,是許多市民的選擇。今年春節期間,我市各類廟會內容豐富、主題鮮明,呈現多元化發展趨勢,受到市民和遊客歡迎。專家表示,目前我市一些廟會已具備品牌效應,應當進一步提升廟會中的産品和服務檔次,借助廟會載體,讓洛陽特色文化看得見、摸得著、能消費。

  廟會百花齊放 年味兒別樣濃

  今年春節,在深圳工作多年的趙強帶著6歲的兒子回洛陽過年。走親訪友之餘,他和兒子一起逛了幾場廟會。正月初三上午,他們來到2018洛邑古城春節文化廟會,走進入口處沒多遠,就被一名做糖畫的老人吸引住了。“這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東西,好看還好吃。”趙強笑著説。

  10時許,在文峰塔廣場,伴著鏗鏘的音樂,獅王爭霸精彩上演。峨冠博帶的“曹植”在石拱橋上與一襲白裙的“洛神”相逢,共同演繹《洛神新賦》,《武皇貶牡丹》等民間傳説評書也吸引遊客駐足聆聽。在洛邑古城的美食區,古色古香的建築群裏匯集了眾多洛陽特色小吃。“觀賞完精彩的演出,再品嘗地道的家鄉美食,讓我找回小時候過年的感覺。”趙強説。

  今年春節假期,我市各類廟會活動豐富多彩,洛陽城市會客廳首屆“生肖傳説”兒童主題廟會、上陽宮文化園“上陽宮燈記 盛唐文化節”廟會、倒盞民俗村新春廟會、伊川二程文化園新春廟會、關林2018春節民俗廟會、魏家坡·中國年大廟會、王城公園新春遊園會等各類廟會活動紛紛登場,吸引了大量遊客。

  滿足差異需求 各有特色亮點

  “洛陽今年的廟會特色都很鮮明,我們逛了幾天都不覺得乏味。”我市某高校教師劉麗娜的話説出了不少消費者的共同感受。春節期間,針對不同的消費群體,推出不同主題的文化套餐,是今年我市許多文化廟會活動的特點之一。

  從正月初一開始,首屆吉麥田星際童話嘉年華在八里唐文創小鎮舉行。真人兒童劇《三隻小豬》《青蛙王子》每天上演,近400人的劇場多場次座無虛席。在這裡,孩子們還可以跟電影《星球大戰》裏的“黑武士”和“克隆人”互動,與駕著花車巡遊的小丑親密接觸。

  與兒童主題的嘉年華異曲同工的還有2018中國夏園春節文化大會演。本屆會演以“盛世春早·春暖花開”為主題,主推花展和地方特色美食,為廣大遊客呈現一場有品質、有新意的春日遊園狂歡,同樣吸引了不少遊客。

  劉麗娜説,春節期間的文化活動更需要特色鮮明。這樣能吸引不同的人群前來消費,讓大家根據不同的喜好各取所需;也可以讓相同的人群得到不一樣的體驗,避免了廟會內容同質化造成的資源浪費。

  打造良好載體 展示洛陽文化

  春節期間,眾多文化藝術形式依託廟會等平臺進行展示,不僅給洛陽的消費者提供了遊玩的好去處,也給這些特色文化提供了舞臺。

  就如何進一步推出特色文化産品、打造廟會經濟這一話題,來自西安的遊客劉學黨説出了自己的看法:借助廟會這個載體,讓洛陽的特色文化看得見、摸得著、能消費,是一個不錯的發展方向。相關部門要引導和幫助經營者確定良好的主題,做好文化産品的內容建設。同時,要加強監管,在餐飲、安全、交通等外部環境方面做好保障。

  河南科技大學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高延軍表示,廟會迎合了人們在喜慶氣氛中的“消費衝動”,“花錢逛廟會圖個樂兒”成為很多人的共識,廟會市場潛力巨大,“一方面,廟會在拉動假日消費的同時,能帶動餐飲、娛樂等行業發展;另一方面,廟會對挖掘新的旅遊經濟增長點具有積極意義”。

  高延軍建議,目前我市一些廟會已具備品牌效應,未來應進一步在創新上下功夫。比如,根據時代熱點,策劃特色主題,給廟會注入新鮮的內容;增強互動性,讓遊客參與到傳統文化演示中,寓學于樂等。此外,還應當進一步提升廟會中的産品和服務檔次,使消費者對廟會的産品和服務更加認可。

  本報記者 孟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