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拱北隧道全面建成

2018-03-01 09:45:48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廣州2月28日電(記者周強)記者從廣東省交通集團獲悉,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關鍵控制性工程、世界最大斷面的雙層公路隧道——拱北隧道日前全面建成,為港珠澳大橋全線具備通車條件打下堅實基礎。

  珠海連接線是港珠澳大橋的重要組成部分,拱北隧道是項目的關鍵控制性工程,由廣東省交通集團下屬廣東省南粵交通投資建設有限公司所屬單位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管理中心負責建設和管理。

  拱北口岸是往來珠海和澳門的重要關口,日均客流超40萬人次,另有車流超1萬車次。拱北隧道即從該口岸下方穿過。隧道全長2741米,由海底隧道和城市地下隧道組成,按照“先分離並行,再上下重疊,最後又分離並行”的形式設置。下穿拱北口岸255米長的隧道暗挖地段,開挖斷面達336.8平方米,相當於一個籃球場大小;最大斷面高20多米,相當於七、八層樓房的高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斷面的雙層公路隧道。由於暗挖段建設條件複雜,地層軟弱,富含地下水,距地面不足5米,距口岸“星羅棋佈”的樁基最近處僅有46釐米,稍有不慎,就會對口岸通關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是業內極具挑戰性的公路建設項目之一。

  拱北隧道的全面建成,標誌著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關鍵核心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曲線管幕頂管成套施工技術、長距離大斷面水準環向一次凍結技術均填補了國內建築領域的空白。

  作為港珠澳大橋在內地的唯一“登陸點”,珠海連接線將為粵港澳居民往來溝通提供極大便利,且將有效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