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蘇秦淮燈彩把“江南荷塘月”帶進台灣元宵夜

2018-03-02 10:00: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南京3月1日電 (記者 申冉)荷塘、月色、牌坊、佛塔……元宵節前夕,江蘇秦淮燈彩把整個“江南春色”帶到了台灣的新北市。1日晚,2018“兩岸一家親,燈彩耀新北”祈福燈會亮燈儀式正式舉行,這也是第八屆蘇臺兩地的燈彩聯展。

  此次主“操刀”大陸燈彩區的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秦淮燈會的國家級傳承人顧業亮,他告訴記者,早在九天前的正月初五,團隊就從南京出發駐紮新北市的燈會主場,經過幾天緊鑼密鼓的安裝調整,已經全部完成。

  記者了解到,自2010年首屆蘇檯燈會成功舉辦以來,每一年元宵節的兩岸燈彩聯展,都得到民眾的喜愛和歡迎,給兩地的旅遊業也帶來“漂亮成績”,成為蘇臺民間交流的傳統項目之一。

  已經連續多年代表秦淮燈彩赴臺參展的顧業亮介紹説,此次共帶了十一組燈彩到台灣展出,主題為“金陵佛都文化”,包括夫子廟的牌坊、秦淮河的荷塘月色、大報恩寺的寶塔、滴水觀音、佛手和牛首山的報恩勝境等南京佛教勝地景色,以及孔雀開屏、花開富貴、和和美美、中華華表等秦淮傳統燈彩。

  顧業亮告訴記者,這次還帶去了一批最具秦淮特色的水上荷花燈和水禽燈,“這批小型燈組特意被安排在燈會的水上展示區,晚間亮燈格外流光溢彩。”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秦淮燈彩最為重要的特色就是純手工製作。小到一隻荷花燈,大到夫子廟牌坊和48根佛手柱燈組,都是我們燈彩藝人靠手工一點點扎制而成。”顧業亮介紹,秦淮燈彩最善“以小見大、以小見美、以小見絕”,也因此受到海內外華人的喜愛。

  記者了解到,此次新北市“旺來福來祈福燈會”將從1日起向台灣民眾開放,大陸燈彩將一直在台灣展示到3月下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