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打造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臺 創新物流新模式

2018-03-06 09:45:48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重慶打造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臺

  推動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建設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楊永芹)重慶要加快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離不開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離不開創新物流新模式。3月3日,重慶日報記者從重慶交運集團獲悉,重慶正在建設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臺,重點推動各種運輸方式之間物流信息互聯互通。

  “平臺戰略”是一場正在席捲全球的商業模式革命,橫掃互聯網及傳統産業,所有企業都面臨找平臺、建平臺和放大平臺三種選擇。

  物流平臺是實現物流業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實現降本增效的重要載體,旨在解決物流價值鏈過長、標準化和個性化物流服務的衝突等痛點。

  重慶地處內陸,物流成本高,服務水準較低,信息化程度低,園區之間、物流方信息缺乏互聯互通,導致物流供方與需方信息不對稱,貨車司機配貨需10天左右,空載率達40%,重慶市物流成本高於全國物流平均成本。

  “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建設內陸開放高地,重慶需要打造高效、便捷、統一、開放的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臺。”重慶交運集團稱,目前,國內的物流信息平臺,主要聚焦于物流細分市場,如滿幫聚焦在公路運輸領域的車貨匹配,貨拉拉聚焦于城市物流配送。

  重慶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臺,2017年初建立,與國內其他物流信息平臺不同,其旨在構建共建共享物流生態圈。“該平臺著眼于最終形成覆蓋物流全産業鏈的系統平臺,實現公路、鐵路、航運、航空等各種運輸方式之間物流信息互聯互通;實現區縣與主城,以及重慶與全國其他省市物流信息互聯互通;實現從原材料到生産,到銷售流通,再到終端消費者的供應鏈全程物流信息互聯互通。”重慶交運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今年初,該平臺已成為國家首批骨幹物流信息平臺試點單位。目前,該平臺已有超過300家物流企業註冊開展業務,建立了線上線下的貨運信息交易子系統——蜜蜂智運,接下來還將上線多式聯運、物流園區雲、城市物流配送等子系統。屆時,該平臺的子系統將覆蓋物流的各個環節和各種業態,大大降低物流企業尤其是中小物流企業物流成本,提升物流企業服務能力。同時,通過對平臺數據的開發,也將強有力支撐物流業的創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