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大運河等39處文物保護單位劃出“保護圈”

2018-03-07 09:25:21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劉冕

  昨天,北京市第九批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公佈,為大運河(北京段)、貝家花園等39處文物保護單位劃出“保護圈”。

  一道無形的圈兒,為這些珍貴歷史遺存設置了諸多嚴密的保護規範。比如保護範圍內不得進行其他建設工程或者爆破、鑽探、挖掘等作業。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明確,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充分認識文物保護工作的重要性,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及規定,認真履行文物保護義務,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精心保護好歷史文化金名片。

  32處文保單位新劃“保護圈”

  新公佈的39處文保單位的“保護圈”,有32處為新劃定的保護範圍及監控地帶。其中大部分文物是2011年3月本市公佈的第八批市級文保單位,包括全聚德烤鴨店門面、清代自來水廠、瀏陽會館等。

  值得一提的是,名單裏還包括大運河(北京段)。2014年,從南到北全長1794公里的大運河成功申遺。這條世界上最長的人工河道在北京留存有40余處物質文化遺産——通惠河故道、積水潭、東不壓橋遺址等成為“保護圈”劃定的重要依據,都將劃出“保護圈”。

  這份名單中,還有7處是通過修訂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升級了“保護圈”。其中包括西交民巷近代銀行建築群、明北京城城墻遺址、長辛店“二七”大罷工舊址、通州近代學校建築群、焦莊戶地道戰遺址、房山大白玉塘採石場遺址和京張鐵路南口段至八達嶺段。

  保護範圍內禁止新蓋房

  保護範圍不僅要亮出來,還要作出標誌説明、建立記錄檔案,並區別情況分別設置專門機構或者專人負責管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中明確,文保單位保護範圍內不得進行其他建設工程或者爆破、鑽探、挖掘等作業。因特殊情況要在該“圈”內作業的,必須保證文物保護單位的安全,並經核定公佈該文物保護單位的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應當徵得上一級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門同意。

  類似的規矩還有很多,比如在文保單位的“保護圈”內,不得建設污染文保單位及其環境的設施,不得進行可能影響文保單位安全及其環境的活動。對已有的污染文物保護單位及其環境的設施,應當限期治理;在文保單位建設控制地帶內進行建設工程,不得破壞文物保護單位的歷史風貌。

  7年首次升級文物“保護圈”

  按規定,第九批文保單位保護範圍及建控地帶説明及其圖紙,將由市文物局、市規劃國土委另行印發。距上一次公佈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已過了7年。

  “劃定每一處文保單位的保護範圍和建控地帶,過程都很複雜。不僅需要實地踏勘,有些還需要重新繪製地形圖等。”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解釋,每一處的保護範圍要根據文物保護單位的類別、規模、內容以及周圍環境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合理劃定,並在文物本體之外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確保文物保護單位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建設控制地帶,則是在保護範圍外的“圈”。目前本市建控地帶基本分5類,其中要求最嚴的“一類地帶”為非建設地帶,只允許進行綠化和修築消防通道,不得建設任何建築和地上附屬建築物,已有的建築也應創造條件拆除,一時難以拆除的應制定拆除計劃和年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