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出臺公交都市創建工作實施方案

2018-03-07 16:15:16  來源:洛陽晚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洛陽出臺公交都市創建工作實施方案

  確保2021年年底前,軌道交通1號線正式通車運營

  核心提示

  近日,《洛陽市公交都市創建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印發。根據《方案》,2020年年底前,我市將重點推進11項工程,創建具有古都洛陽特色的“綜合交通+旅遊”主題公交都市。未來,洛陽的公共交通服務體系會有哪些變化?記者帶您看一看!

  1 速度提升

  早晚高峰時段平均時速達17公里

  按照我市計劃,到“十三五”末,我市將建成“保障更有力、服務更優質、設施更完善、運營更安全、管理更規範”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統,更好地滿足市民出行需求。

  目前,早晚高峰時段,我市公交車的平均運行時速為13.3公里,到2020年年底,將提升至17公里。如何提升?主要靠公交專用道。

  從今年到2020年年底,我市將加緊推進王城大道、龍門大道、河洛路和開元大道等9條道路部分或全部路段的公交專用道建設。建成後,我市的公交專用道將延長130.15公里。

  同時,我市將強化對社會車輛侵佔公交專用道路權違規行為的監控和處罰。借鑒外地做法,在公交專用道沿線部署電子警察拍攝點、交通監控點等監管設備,保障公交專用路權。到2020年年底,公交優先通行交叉口比率將達到10%。

  2 智慧改造

  智慧公交站亭將服務出行

  對不少人來説,乘公交車出行,最怕的就是等車。未來,我市智慧公交管理系統上線後,您乘公交車將更方便。

  按照《方案》,2019年年底前,我市將建立智慧公交管理系統,從全市公交運營、監管、出行服務三個層面,建設公交智慧調度、公交行業監管、乘客出行服務等三大應用平臺,並推進智慧公交站亭提升改造工程。

  車啥時候到?車上人多不多?您或許都能從智慧公交站亭上得到答案。

  配合基於洛陽智慧城市雲計算數據中心建設的綜合交通協同指揮中心,我市的智慧化交通管理服務水準將大幅提升。屆時,我市公共交通正點率將從現在的62.5%提升至80%,早晚高峰時段公共交通平均擁擠度也將從現在的98%降至90%。

  3 線網拓展

  公共交通站點500米覆蓋率達98%

  目前,我市已有多條公交專線。未來幾年,我市還將有針對性地開通旅遊專線、定制公交、微循環公交、節假日專線等多樣化公交服務,提升公交吸引力和分擔率。

  到2020年年底,隨著公交線網優化,全市公共交通站點500米覆蓋率將從目前的85%提升至98%,公交出行分擔率將從目前的36%提升至45%。

  此外,我市將進一步整合城鄉客運資源,加快推進城鄉公共交通一體化建設,到2020年年底,城鄉客運線路公交化運營比重將從62.5%提升至80%。

  4 設施完善

  增加綠色公交車的比重

  未來,我市將加快新能源公交車的推廣應用,到2020年年底,萬人公共交通車輛保有量將達到15標臺,綠色公共交通車輛比重將不低於90%。

  今年年底前,我市將在公交二分公司停車場、中州東路停車場和關林火車站停車場建設充電樁,滿足純電動公交車的充電需求。

  2020年年底前,我市將建成12處公交停車場站,並在具備條件的新建公交場站設置充電樁。

  5 交通銜接

  建成四大綜合交通樞紐

  為促進城市公共交通與鐵路、航空、公路客運等對外交通方式充分銜接,我市將依託區位優勢,到2020年年底,建設完成洛陽龍門站、澗西谷水樞紐站、洛陽機場、洛陽火車站四大綜合交通樞紐,為引導洛陽綜合交通一體化發展提供必要的基礎條件。

  同時,我市將加快推進洛陽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建設,優化完善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確保2021年年底前,軌道交通1號線正式通車運營。

  按照《方案》,我市將實施內捷外暢“大交通”工程,通過完善鐵路、高速公路及航空網絡等,構建“快進”交通網絡。

  2020年年底,堯山—欒川—西峽、洛陽西—濟源高速公路和二廣高速城區段擴寬改造工程將建成通車。同時,新安—宜陽—伊川、澠池—洛寧—欒川、欒川—盧氏高速公路建設也將推進,預計2021年年底建成通車。

  未來去縣區,將越來越方便,“一中心六組團”快速通道建設將加快。洛吉快速通道(洛孟段)加寬改造工程,力爭今年年底建成通車;繼續推進洛新快速通道工程;洛宜快速通道、洛伊快速通道、洛偃快速通道也將改造提升,預計2019年通車。(洛陽晚報記者 智慧 通訊員 閆國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