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文化遺産羅布林卡金頂鎏金將換“容顏”

2018-03-08 09:31: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拉薩3月7日電 (趙朗)記者7日從拉薩的羅布林卡管理處獲悉,《西藏自治區羅布林卡金頂鎏金項目》將申請立項,這意味著立項後羅布林卡管理處將對9處古建築近千平米的金頂、飛檐及銅飾分別進行金頂鎏金、維修加固。

  羅布林卡位於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屬於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曾是歷代達賴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也是西藏人造園林中規模最大、風景最佳、古跡最多的園林。2001年,這座具有200多年曆史的建築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

  羅布林卡管理處文物科副科長澤金介紹,“十一五”期間,羅布林卡進行了一次大維修。如今,因自然侵蝕,建築金頂、飛檐及裝飾銅皮構建殘損,受雨水侵蝕,建築裝飾失去局部承載能力,構建閃歪、變形,特別是部分金頂由鐵釘加固,現在鐵釘氧化變黑,釘空變大,造成銅皮滲水,導致內部木構件出現糟朽,望板防水層出現破損,而且建築頂部銅皮受油漆污染,嚴重影響建築的整體外觀。

  據了解,本次保護與修繕工作將對金色頗章、康松司倫、格桑德吉頗章等9處建築的銅飾及飛檐進行金頂鎏金及維修加固,保證在最小干預原則下維修建築金頂及部分梁架木構件、銅皮等。

  “前期,羅布林卡管理處已經對每幢建築進行了詳細勘察,對木屋架及銅皮殘損進行了分類統計。”澤金説,維修對屋面只進行銅皮的整體揭除,並對每塊銅皮所在的具體位置進行編號,揭除後的銅皮清理修補後安裝回原位,與此同時,木構件都將進行現狀修復、加固。

  據介紹,在借鑒大昭寺和小昭寺金頂鎏金經驗的基礎上,羅布林卡建築維修金飾工藝將採用藏式傳統鎏金工藝,而保存較好的鎏金銅皮不再重復鎏金,凡能繼續使用的銅皮及裝飾銅件,將歸安到原位繼續使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