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冰雪勝地阿勒泰 陽春三月“不打烊”

2018-03-09 15:31:54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冰雪勝地阿勒泰 陽春三月“不打烊”

  3月6日,來自各地的滑雪教練在雪場參加培訓。新華社記者滕沐穎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7日電(記者張曉龍滕沐穎)驚蟄次日,雪後的新疆阿勒泰市晴空如洗,太陽從市區東面的將軍山升起,光芒耀眼。不過,穿城而過的克蘭河仍處於半封凍狀態,前一晚的降雪把這座中國西部的冰雪名城裝點得更加名副其實。

  上午10點,將軍山滑雪場的氣溫是零下6攝氏度。這座15年前依將軍山而建的滑雪場迎來了當日第一批客人。來自新疆東部城市吐魯番的姑娘黑子秀今年24歲,一看就是名滑雪初學者——沒有專業的頭盔和色彩靚麗的滑雪服,拄著雪仗的雙手甚至連手套都沒戴。

  冰雪勝地阿勒泰 陽春三月“不打烊”

  3月6日,一名滑雪愛好者在高級雪道上手持相機自拍。新華社記者滕沐穎攝

  “一點不冷!”黑子秀莞爾一笑,她站在初級雪道最低處的平緩區域,有些笨拙地撐著雪仗,嘗試用雪板在雪道上移動。這些雪道由天然雪經壓雪機壓制而成,表面密實、平整,對技術嫺熟的滑雪愛好者來説猶如通暢的高速公路。

  優質的天然雪一直令將軍山滑雪場引以為傲,特別是遲至3月依舊如此。

  “我覺得好幸運,這麼晚了還能滑上雪,”黑子秀説,她在吐魯番經營一家餐館,由於春節期間生意火爆,待她的活計忙完後,日曆已翻到3月,“你知道嗎?再過十來天,吐魯番的杏花都要開了!”

  從阿勒泰市區到將軍山滑雪場的車程不超過10分鐘,極大地降低了人們滑雪的門檻。27歲的買買提·艾則孜抓住在阿勒泰市短暫停留的工作間歇,人生第一次體驗了滑雪樂趣。

  冰雪勝地阿勒泰 陽春三月“不打烊”

  3月6日,一名滑雪愛好者在初級雪道上練習滑行動作。新華社記者滕沐穎攝

  “我連滑3天了,”買買提·艾則孜家住阿勒泰市以南1350公里外的喀什地區莎車縣,那裏此時的氣溫比阿勒泰市高出12攝氏度,“南疆也有滑雪場,可雪早化完了。”

  學會“變向”的買買提·艾則孜不再滿足於滑行初級雪道,搭乘纜車登臨垂直高差二三百米、斜度超過30度的中級雪道。

  初試中級雪道,買買提·艾則孜吸口氣一衝而下,努力完成幾個回轉動作後,他還是倒在了半中腰的雪道上,衣領、羽絨服以及牛仔褲上都沾滿了雪,兩根雪仗散落在身旁。他迅速爬起來,不好意思地向同伴報告:“好著呢!”

  冰雪勝地阿勒泰 陽春三月“不打烊”

  3月6日,一名滑雪愛好者在中級雪道上摔倒後站起。新華社記者滕沐穎攝

  在雪季漫長的城市,滑雪運動的普及正在豐富當地年輕人的生活。對此,帶著女友來滑雪的小夥帕孜力江·賽布爾深有體會,“冬天,這裡雪厚,人們出門少,出去就是逛街、吃飯,沒有其他的消遣方式。”

  此時,滑雪場裏的這對情侶渾身沾滿了雪,笑聲卻不斷傳來。帕孜力江·賽布爾開始盼望著雪季再晚一點結束,他和女友可以多享受幾日冰雪帶來的樂趣。

  將軍山滑雪場經理梁靜説,根據往年經驗和今冬天氣狀況,滑雪場至少能營業到3月底,“如果降雪能更給力,‘打烊’的時間就會更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