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兩江新區啟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

2018-03-09 09:31:56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兩江新區啟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

  17個事項今後將實行告知承諾制

  重慶日報訊 (首席記者 陳鈞)3月7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兩江新區了解到,為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營造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近日,該區出臺《兩江新區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方案》,正式啟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

  據介紹,該方案包括清理規範行政許可事項、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高信息共享水準等五個方面61項內容,涉及兩江新區市場監管局、社會發展局、經濟運行局等9個部門。

  此次“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方案中,一些先進做法也被引入到了兩江新區,比如告知承諾制。按照該方案,對暫時不能取消審批,但能夠對不符合審批條件的行為通過事中事後監管予以糾正且不會産生嚴重後果的行政許可事項,兩江新區將實行告知承諾制。在具體的改革事項中,包括出版物零售業務許可、包裝裝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經營活動的企業審批、互聯網藥品信息服務等17個事項今後將實行告知承諾制。

  “實行告知承諾制,意味著要充分信任社會主體,能最大程度便利群眾辦事以及創業。同時,我們也會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促進信用兩江的建設。”兩江自貿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相關部門正在制定實施細則,預計到本月中旬,兩江新區“證照分離”改革試點的實施細則將面世。

  此外,兩江新區還將完善制度配套,加強督查評估,同時做好案例收集,抓好各階段工作的考核評估,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加強對“證照分離”改革效果的評估,為改革的全面推開提供意見建議。

  作為“放管服”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一直以來引人關注。2017年9月22日,國務院正式印發《關於在更大範圍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決定在天津、遼寧、浙江、廣東、重慶等10個自貿試驗區複製推廣上海市改革試點成熟做法。11月2日,重慶市發佈推進“證照分離”的改革試點方案,涉及100項行政許可事項,以釋放企業創新創業活力、增強經濟發展動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