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的微笑亭又被表揚

2018-03-09 09:30:11  來源:浙江在線  編輯:李玥

杭州的微笑亭又被表揚

施志平為遊客指路。

杭州的微笑亭又被表揚

  李睿陳智和媽媽為旅客服務。

  杭州又被點名錶揚了。前幾天,中宣部命名了第四批50個全國學雷鋒活動示範點,杭州的城市誌願服務“微笑亭”驕傲入選。

  微笑亭,一個在城市人口密集地設立的小屋,從2009年開始融入我們的生活。當年10月,杭州在西湖邊開設了第一個微笑亭。9年來,微笑亭的隊伍不斷擴大,時至今日,杭州各大景區、車站、大街小巷已有“微笑亭”122個。

  微笑亭的主角是在裏面服務的志願者,他們很普通,但又不普通。説他們普通,因為他們就來自我們身邊;説他們不普通,因為他們知曉杭州的人文典故,掌握服務點周邊每一個廁所和每一路公交車的信息。至今約有6.4萬人次志願者在微笑亭留下他們的熱情,服務時數累計達50萬餘小時。

  66歲的施志平是柳浪聞鶯微笑亭的主人,每週五週六他都會出現在這裡,從2012年至今服務了6年。早上9點,他穿上紅馬甲開始上崗。

  “請問洗手間在哪?”這往往是施志平一天裏第一個被問到的問題,也是問得最多的問題。

  “西湖邊的洗手間都造得像別墅一樣漂亮,不是一眼就能發現的;而且西湖樹多環境好,洗手間佈局巧妙,常常躲在綠化後面,確實難找。”但在施志平腦海裏,藏著一張西湖邊公廁的位置圖,他會在最短的時間裏告訴遊客,廁所在哪。

  有人算過,施志平每小時要答10次“洗手間在哪”,一天服務7小時,至少回答70次。

  9點多,亭子前來了個中年男人,站在微笑亭前,一直看著施志平。“你好,我去年9月份來過杭州,當時你幫助過我,今天特地來微笑亭看看,今天真的又是你。”男人説一口標準的北京普通話。

  北京男人説,他喜歡杭州,有杭州情結。去年9月跟妻子一起來杭州旅遊,微笑亭的施志平熱情地幫他們設計了遊覽線路,介紹了杭州風土人情。他覺得很棒,對他印象很深,所以這次他是特地來微笑亭找施志平,沒想到真的又見到了。

  兩人一見如故,就像兩個老朋友見面一樣。臨走時,北京男人還跟施志平交換了聯繫方式。他説杭州讓他印象很好,他可能會在杭州定居。

  除了西湖邊的微笑亭,火車東站微笑亭的故事也不少。李睿陳智和母親陳勝蘭是火車東站微笑亭的一對母子檔志願者。

  2013年7月,火車東站投運,位於到達層南2與北2之間的微笑亭同步運作了起來。當年李睿陳智剛考上浙江大學,他跟同學先加入了微笑亭。東站剛建成那會,媽媽説想看一看亞洲最大的火車站,就跟兒子到了火車東站微笑亭,看到兒子做志願者,她也馬上報名了。

  在微笑亭,李睿陳智們做的最多的事情是指路,他被問得最多的是“朋友開車來接我,我去哪找他”、“去哪怎麼坐車”、“地鐵怎麼坐”……

  前不久一件事讓李睿陳智印象深刻。

  那天下午1點左右,有位女生急匆匆來到微笑亭:“我坐的T101次列車,13:10要開了,可是我找不到哪坐火車?”李睿陳智和同伴馬上衝出去帶女生上樓進站,在檢票口女生又發現身份證不見了,檢票員看了短信驗證後放行。

  最後女生掐著點趕上了火車,對李睿陳智他們不勝感激。

  回微笑亭路上,女生的身份證讓李睿陳智撿到。“當時女生留了電話,春節過完,女生從廣州回來,拿走了身份證。”李睿陳智説,幫到人那一刻,心裏還是挺舒服的。

  微笑亭的事情細小而瑣碎,有時候可能是幾句問詢;有時候可能是一次輪椅租借……但它的出現,真能解決燃眉之急,也能溫暖地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傳遞文明傳遞愛,讓杭州更暖更有溫度。”李睿陳智説,這是他理解的微笑亭的意義。(浙江在線記者 陳偉利 通訊員 項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