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北清苑國家非遺劇種哈哈腔傳承發展獲“規劃支持”

2018-03-12 10:35: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保定3月11日電 (呂子豪 徐巧明)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區宣傳部透露,該區日前印發通知明確,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清苑“哈哈腔”的保護與傳承,納入該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設立專項發展資金,支持其劇目創排、人才培養及公益演出等。

  哈哈腔又稱柳子調、喝喝腔,由民間秧歌發展而成,形成于明末清初。清乾隆年間,哈哈腔流傳到河北保定。2006年5月20日,哈哈腔(河北清苑和青縣)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保定市清苑區印發的《關於支持哈哈腔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通知稱,該區實施哈哈腔振興工程,將哈哈腔保護與傳承,納入該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從2018年起,設立傳承發展專項資金,每年80萬元,用於劇本創作、新劇目創排、音像集萃計劃;將哈哈腔演出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劇團每年向該區的公益演出不低於100場次,每年每個鄉鎮(社區)免費觀看10場哈哈腔演出;改善哈哈腔排演條件,綜合設置排練演出場所,建設綜合性的哈哈腔藝術大劇院。

  此外,加強哈哈腔人才培養,哈哈腔班學生免學費,其專業教師的工資及補助經費列入區財政預算。該區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部門,加強對哈哈腔班的招生指導和學生的就業指導;建立哈哈腔專業人才培養引進機制,逐步增加劇團人員編制;擴大職稱評審範圍;保障哈哈腔從業人員社保權益;大力開展哈哈腔進校園活動。

  保定市清苑區哈哈腔劇團團長魏建良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清苑“哈哈腔”作為中國戲曲與地方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産物,是迄今為止最能體現清苑文化特質、最能展現清苑人精神風貌的一種傳統文化藝術表現形式。

  據魏建良透露,1955年清苑縣哈哈腔劇團建立,60多年來有過輝煌也曾沒落。尤其是2000年至2005年,劇團發展遇到最大困難:老藝人大多年事已高,年輕人不願接觸戲曲,70余人的劇團最後只剩下28人,基本生計都難以維持。

  魏建良稱,2006年以來,清苑區委、區政府加大對劇團的財政支持和招生力度,不斷向該團輸送來自省、市、區戲校的年輕演員,演出陣容逐漸強大。2016年,該區成立了全國唯一傳承哈哈腔劇種的國辦中專班。目前,該班已有學生50人,平均年齡12至13歲,全部來自保定市及周邊縣市區。

  “國家和地方政府對傳統戲劇的重視及保護力度逐年加大,劇團的發展前景會越來越好。”魏建良説,今後,在加強對哈哈腔人才培養的同時,要創作更多優秀作品,多到百姓身邊演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