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預計8月主體建築封頂

2018-03-14 14:23:16  來源:洛陽晚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好消息!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預計8月主體建築封頂

  洛陽: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預計8月主體建築封頂

  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鳥瞰效果圖

  洛陽: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預計8月主體建築封頂

  翻拍 二里頭遺址博物館主入口廣場 記者 常世峰 攝

  推進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規劃建設;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預計8月主體建築封頂……昨日,《洛陽晚報》記者從市文物工作會上了解到,我市將大力推動文物事業發展,傳承好、傳播好河洛文化。

  推進大遺址保護展示

  今年,我市將全力推進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規劃建設,加快實施應天門、南城墻保護展示、九洲池展陳和景觀提升工程等。同時,推進天津橋、東城墻和九洲池二期保護展示工程前期工作。

  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洛陽作為隋唐大運河的中心,歷史地位十分突出,運河遺産異常豐富。我市將緊緊抓住“大運河文化帶”戰略機遇,全面推進大運河遺産保護展示工作,啟動回洛倉和含嘉倉遺址保護展示提升工程,開展隋唐大運河水系考古調查和科研工作。

  我市也將繼續推進漢魏故城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實施內城東西城垣南端保護展示工程建設,推進太極殿和南部禮制區方案報批及保護展示工程前期工作等。

  洛陽: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預計8月主體建築封頂

翻拍 二里頭遺址博物館西北角園林景觀 記者 常世峰 攝

  助力中華文明探源工程

  今年,我市將繼續發揮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點實施伊洛河流域考古調查與發掘,做好蘇羊遺址、土門遺址、王灣遺址的考古調查與研究,繼續做好欒川古人類舊石器遺址群的調查與發掘工作。在中華文明交流與融合方面,推動陸渾戎遺址的考古調查與研究工作。

  打造博物館之都

  重點推進二里頭遺址博物館、契約文書博物館、絲綢之路博物館等工程建設,其中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預計今年8月主體建築封頂。同時,配合有關單位做好牡丹博物館、郵票博物館、新聞博物館和瓷器標本博物館建設,支持孟津、汝陽、伊川等縣級博物館以及非國有博物館建設。做好隋唐大運河博物館規劃建設前期工作,爭取今年年底開工建設。

  洛陽: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預計8月主體建築封頂

翻拍 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鳥瞰圖 記者 常世峰 攝

  今年,市民和遊客還有望看到更多精彩文物展覽,我市將爭取舉辦或引進《天無雙品,人間第一花——故宮博物院牡丹文物特展》《融合之路——拓跋鮮卑與華夏的交融》《劉少奇同志生平事跡展》等臨時展覽20個。

  此外,我市還將全力辦好首屆世界古都峰會,增強我市文化遺産感召力、影響力和話語權,助力我市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努力打造展示古都魅力、彰顯文化自信的新的文化地標和城市名片。(洛陽晚報記者 潘立閣 通訊員 王勤)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