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南博鰲打造美麗田園小鎮:鄉愁味道醉遊人

2018-03-16 10:24: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博鰲3月15日電 題:海南博鰲打造田園小鎮:鄉愁味道醉遊人

  中新社記者 張茜翼

  “古巷老宅老味道,優美的風景、古樸的民風,我在這裡找到了歸屬感。”15日,走入海南瓊海市博鰲鎮朝烈村委會南強村,河北遊客馮女士一眼驚艷,“不僅看到風景畫,更讓人看到情感風俗畫卷。”

  南強村坐落于萬泉河畔,毗鄰博鰲亞洲論壇成立會址。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召開之前,記者走進博鰲田園小鎮,探訪美麗鄉村。

  這個有著52戶人家、253人的鄉村是海南的僑鄉之一。走進南強村,檳榔樹錯落有致,鄉間小道曲徑通幽,古樹花木間,一棟棟南洋風格的青磚古宅如立畫卷之中。

  2017年,南強村被納入博鰲田園小鎮美麗鄉村建設。全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對村莊的基礎設施進行了升級改造,傳統僑鄉煥發出全新活力。

  不少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建起了農家樂和民宿,吃上“旅遊飯”。“民宿的建設為老僑宅帶來了新生,也吸引了更多人氣。”68歲的村民莫澤海依託古樸的村風村貌,投入20余萬元(人民幣,下同)把5間相鄰的百年老宅串聯起來,打造成為集休閒、娛樂、餐飲、住宿為一體的花園式民宿“花梨人家”。

  記者看到,老宅房前屋後的海南花梨等名貴樹木保持著自然生長的狀態,院子被設計成精緻的小花園,栽有萬年青、茶樹和三角梅等。老宅中滿堂的海南花梨傢具,增添古香古色的獨特風韻。莫澤海説,民宿共有9個房間、22個床位,今年春節假期天天滿客,一屋難求。

  2015年,在莫澤海的發動下,18戶村民以每股1萬元的方式自願參股建起農家樂,不僅帶動了村民就業,入股的村民們到年底還能拿到股東分紅,多則每股分紅8000元。

  朝烈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杏惠閒暇時都會到村裏轉一轉。踏在青石板巷弄中,坐在百年古樹下乘涼,漫步在青磚黛瓦的古宅裏,他總是感嘆:“村子裏的老味道一點沒變。”

  在建設美麗鄉村時,村民因地制宜發展産業,走上一條農旅結合的路子。如今,南強村民以合股形式先後成立了南強竹排漂流等鄉村旅遊項目。村裏還建成了“鳳鳴書吧、“鳳凰客棧”等新的旅遊業態。

  據博鰲鎮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鎮自啟動田園小鎮美麗鄉村建設以來,吸引了多家知名企業投資參與其中,鼓勵引導博鰲地區村民成立6家合作社,1000戶村民出租土地或以房屋土地入股,300多名百姓接受公司聘請實現就地就業。

  每個鄉村風情各異。與南強村不同,僑村沙美村打“山水風光牌”。“每年10月,數萬隻白鷺、丹頂鶴從各地飛到村裏,十分壯觀。”沙美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馮錦鋒説,沙美紅樹林濕地公園對魚蝦塘進行退塘還林還濕568.5畝,打造“密林野趣”“白鷺齊飛”“夕陽靜思”“濕地覓趣”等景觀,建設步道遊線和水上游船線,配套建設碼頭、眺望臺、觀景平臺、廊亭等休閒空間。

  美麗鄉村的建設讓村莊面貌發生了蛻變,煥發出新的生機。農産品展示銷售區、精品民宿、咖啡吧、電商平臺、雜糧公道店、農家樂等産業業態已開張試營業。

  馮錦鋒見證了家鄉的巨變,也讓他對未來充滿希望,“讓人看得見山,望得見水,是鄉愁味道引客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