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下半城”將“連珠成片” 盡顯開埠抗戰等文化

2018-03-20 09:36: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重慶3月19日電 (記者 劉賢)重慶市渝中區歷史文化街區建設管理委員會19日向媒體發佈消息稱,擁有14處國家級文物的重慶“下半城”將“連珠成片”,串起十八梯、湖廣會館、東水門、白象街,盡顯開埠文化、抗戰歷史和巴渝民俗。

  滾滾長江和悠悠嘉陵江在重慶主城渝中半島匯合。城市變遷中,渝中半島曾自然分化成上、下半城。下半城臨江近水,商貿繁榮,留下眾多歷史遺跡,現在成為當地的歷史文化街區。

  正在建設的十八梯傳統風貌區預計2020年完工,“六五大隧道慘案”紀念館、法國領事館舊址等歷史記憶的載體將與民眾見面。

  六五大隧道慘案發生的隧道始建於1938年底,是中國抗日戰爭時期山城人民冒著日機轟炸的威脅搶修成的,供市民躲避空襲。1941年6月5日晚,日軍突襲,大批市民進洞躲避。人員太多,相互擁擠,造成缺氧、窒息,死亡重傷者數以千計。隧道遺址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見證。

  隧道從地面深挖入地底10米左右的岩層,然後平伸約2公里,中途分成3個岔道口,有磁器街、石灰市、十八梯三處洞口。十八梯傳統風貌區建設方説,將在十八梯洞口建設“六五大隧道慘案”紀念館,屆時民眾可深入隧道內部參觀。

  湖廣會館及東水門區域正在完善商業配套。據重慶市渝中區歷史文化街區建設管理委員會黨工委副書記甘乾彬介紹,湖廣會館明末清初始建,是湖廣填四川移民文化的重要史證。東水門建於明代,是重慶老城正東的大門,與東去的長江流水同向,因而得名。這緊鄰的兩處都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湖廣會館佔地近萬平方米,由高墻環繞的三大院落組成,戲樓等木結構建築飛檐翹角,樓面遍佈雕刻,精美非常。與其一街之隔的東水門城門寬3.2米、高5米、厚6.7米,附近有200余米的石城墻。門額上的“東水門”三字已風化,但條石城垛及門大體如舊,仍有孤峙江邊、險厄天成的氣勢。

  從湖廣會館到白象街,步行只需20來分鐘。白象街傳統風貌區以開埠文化為主,有11處文物,其中9處尚在修繕。位於白象街142號的江全泰號,曾為美商大來公司舊址,是開埠時期長江岸邊典型商號及旅館。154號坐落著重慶海關報關行舊址,曾主要對川江沿線的貨運開展報關業務。

  甘乾彬告訴記者,當地在修繕文物、完善商業配套的同時,還規劃了下半城歷史文化街區的旅遊線路,乘坐穿梭巴士、步行、駕車等方式都可暢遊下半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