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下第一泉”濟南趵突泉水位持續下跌逼近紅色警戒線

2018-03-20 11:13:33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被譽為“天下第一泉”的濟南趵突泉地下水位19日僅為27.77米,距離27.60米的紅色警戒線只有十余釐米。受持續乾旱和春灌用水量增加等影響,趵突泉水位自今年2月底跌破28.00米的橙色警戒線以來,水位一路下跌,保泉形勢嚴峻。

  “泉城”濟南素有“泉水甲天下”的美譽,轄區內分佈有640多處名泉,歷史上最著名的名泉有72處,其中尤以趵突泉最負盛名,每年都吸引大批海內外遊客前來賞泉。

  記者19日在趵突泉公園看到,趵突泉的三股泉水僅略高於水面噴涌,難見當年“趵突騰空”的奇景。

  從去年秋季開始,濟南遭遇長時間乾旱。今年入春以來,受降水偏少、春灌用水增加等因素影響,趵突泉水位總體呈下降趨勢。

  濟南市城鄉水務局的監測數據顯示,今年2月,趵突泉水位一直徘徊在28.00米上下,2月27日跌破橙色警戒線後,3月以來水位持續下降,20天時間下跌超過20釐米,目前距離27.60米的紅色警戒線僅剩17釐米。

  資料顯示,1971年5月26日至6月10日,趵突泉出現有記錄以來的首次季節性停噴,此後季節性停噴始終陪伴著“天下第一泉”,並曾出現過長達926天的停噴紀錄。2003年9月6日,此前停噴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復涌,至今已持續噴涌14年多,創下了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持續噴涌時間最長的紀錄。

  為保證趵突泉持續噴涌,目前濟南市正在積極採取回灌補源、節水保泉等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地下水開採,延緩水位下降速度。(記者王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