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屈原故里賽龍舟“剃龍頭” 歡慶“龍抬頭”

2018-03-20 09:41: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湖北秭歸3月18日電 (鄭家裕 周華山 崔彧)3月18日,農曆二月初二,屈原故里湖北省秭歸縣歸州鎮舉行賽龍舟、龍獅巡遊、“剃龍頭”等民俗文化活動,歡慶“龍抬頭”。

  當日上午,屈原故里龍舟基地在中華屈氏第一村——歸州鎮萬古寺村成立。舞臺上,群眾演員載歌載舞慶祝“龍抬頭”;舞台下,人們引頸張望觀看孩童“剃龍頭”。

  下午14時,古老的龍舟下水儀式和遊江招魂儀式在香溪河邊舉行,寬闊的水域上紅旗獵獵、船槳翻飛,四條龍舟巡遊祈福,蒼涼肅穆的《招魂曲》響徹江面,牽動了遊客們的心。

  傳統龍舟賽結束後,龍舟隊倣照舊時峽江船商“拜碼頭”的習俗,沿著江邊香溪源碼頭、喬家河碼頭和萬古寺村碼頭,依次拜碼頭,賀喜村民倉廩充實、遊客幸福安康。

  秭歸是屈原故里,亦是龍舟發源地。近年來,當地努力挖掘龍舟文化、民俗文化內涵,開發體育經濟、促進旅遊發展,振興龍舟運動、傳承端午文化。

  秭歸縣歸州鎮黨委書記羅朝政説:“我們以龍舟文化為切入點,謀劃系列文化活動。通過常態化開展民俗活動,為群眾推送文藝精品,提升歸州鎮鄉村旅遊魅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