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滬郊基層:從“文化下鄉”到“文化在鄉”

2018-03-21 10:45:58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上海京劇院、上海文廣民族樂團等近日與滬郊金山區朱涇鎮的多個行政村簽訂結對共建協議,讓“文化下鄉”變成“文化在鄉”,在鄉村振興中推進鄉村文化再興。

  據了解,此次上海京劇院、上海文廣民族樂團以及江蘇省張家港市錫劇藝術中心分別與滬郊金山區朱涇鎮的五龍村、待涇村和牡丹村建立了結對共建的長期合作關係,相關的藝術名家們將更多地走到田頭、走進農家,為鄉村“種文化、育文化”,讓優秀傳統文化紮根鄉土,浸潤生活。

  在最新推出的“鄉村戲曲文化周”上,滬上和周邊長三角地區的京劇、越劇、錫劇等劇種的國家一級演員和藝術名家,與金山朱涇的“本土民星”、學生同臺獻演。《梁祝》《天仙配》等名劇裏的名唱段,唱響在鄉村農家門口,贏得了村民們的陣陣喝彩與掌聲。

  朱涇鎮負責人説,在鄉村振興過程中,文化再興也是重要一環。從以往的“文化下鄉”到“文化紮根在鄉”,這一變化將進一步弘揚傳統文化,繁榮群眾文藝,讓鄉村村民從“一天過節”變為“天天過癮”。

  此次建立結對共建的長效合作關係之後,鄉村學校、“草根”社團等還可與專業劇團進行“文化聯姻”,分別成立越劇、昆劇、錫劇、京劇傳習基地,藝術名家來現場講課、演出,通過戲曲的“傳藝、傳神、傳德”,將戲曲文化的種子播撒到鄉村、校園。(記者李榮)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