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襁褓嬰兒”等珍稀蘭花漂洋過海 2018上海國際蘭展週五開幕

2018-03-22 09:26:41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上海3月21日電(李曉丹)人為萬物之靈,蘭開百花之英。3月23日至4月8日,第四屆上海國際蘭展將在上海辰山植物園舉行。屆時,來自四大洲的600多種、3萬株蘭花將在近萬平米展區內齊聚一堂,市民可在蘭花叢中體驗“異•域•奇•蘭”的妙境,尋找回歸自然的樂趣。

  “襁褓嬰兒”等珍稀蘭花漂洋過海 2018上海國際蘭展週五開幕

  圖為市民在欣賞蘭花。新華網李曉丹 攝

  “中非基音”“襁褓嬰兒”等珍稀蘭花首次亮相

  蘭花,以其優美奇絕的形態,挑戰著人們的想像力。此次蘭展以“共賞蘭韻•品質生活”為主題,設有“自然奇跡”“奇花異蘭”“漠上花開”“名蘭薈萃”“幽谷蘭影”“遇•蘭”6個展區,並邀請泰國、日本、馬來西亞等主要蘭花産地國家和地區的蘭花園藝師,帶來難得一見的蘭花品種。

  在“自然奇跡”展區,各式蘭花映入眼簾,園藝師們繁忙布展的身影也隨處可見。據辰山植物園執行園長胡永紅介紹,其中,由辰山植物園自主培育的新品種“中非基音”彗星蘭將於本屆蘭展首次與遊客見面,該品種在世界上也僅屬辰山植物園一家。“2014年辰山蘭花溫室首次引進該品種母本後,通過不斷的嘗試和配對,使其與原生種無莖彗星蘭授粉成功而得。”

  “襁褓嬰兒”等珍稀蘭花漂洋過海 2018上海國際蘭展週五開幕

  圖為所展出的特色蘭花。新華網李曉丹 攝

  在“奇花異蘭”展區內,其中一株蘭花外形像鬱金香,吸引觀眾駐足品賞。據工作人員介紹,該蘭花名鬱香蘭屬,來自厄瓜多爾,原産南美洲西北部,因盛開後花蕊酷似襁褓中的嬰孩,被稱為“襁褓中的嬰兒花”。目前該品種在市場上尚未普及,市民在此次蘭展上可一飽眼福。

  此外,新華網獲悉,本屆蘭展還將舉辦高端論壇、冠軍蘭花評選、“植物博士帶您賞花”等一系列主題活動,讓市民過足花癮。

  “襁褓嬰兒”等珍稀蘭花漂洋過海 2018上海國際蘭展週五開幕

  圖為“襁褓嬰兒”珍稀蘭花 。新華網 發

  檢疫風險評估,珍稀蘭花不再銷毀

  展覽結束之後,這些“花中嬌兒”又將何去何從?

  “我們將加強對瀕危品種參展蘭花的監管,確保參展蘭花在展覽完畢後返回原産國家和地區。”在蘭展發佈會現場,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動植物檢疫監管處處長白章紅表示。

  “襁褓嬰兒”等珍稀蘭花漂洋過海 2018上海國際蘭展週五開幕

  圖為即將展出的“猴面蘭”。新華網 發

  據介紹,既往幾屆蘭展鋻於有害生物傳入傳出風險,根據林業部門審批要求,所有入境蘭花展覽完畢後均實施銷毀處理,這樣的方式雖然確保了檢疫安全,但一些參展的珍稀蘭花被銷毀,令人可惜。

  與往屆不同的是,今年經辰山植物園申請,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對入境蘭花參展後返回原輸出地檢疫風險進行了評估,強化了從入境查驗-展期監管-返回前檢測等一整套的監管措施,以保證參展蘭花展畢後圓滿返回。

  新華網獲悉,為實現快速檢測蘭花攜帶的病毒,提高通關速度、嚴把國門生物安全,辰山植物園與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合作研製了病毒測試紙條。“經反復實驗改進,試紙條能夠在5 分鐘之內同時檢出兩種病毒,操作簡便,能滿足生産或查驗一線直接檢測的快速初篩要求。”上海辰山植物園黨委書記吉琴介紹説。據悉,本屆蘭展將有252余株珍稀蘭花展畢後返回故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