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春分民俗文化節在京舉辦 35家非遺手藝人“獻技”

2018-03-22 08:40: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3月21日電 (記者 杜燕)看民俗表演、學非遺手藝、吃傳統太陽糕、體驗趣味“豎雞蛋”……今天是春分節氣,來自聚元號、泥人張、老北京兔兒爺等35家非物質文化遺産手藝人亮相北京日壇公園進行現場展示。來自白俄羅斯、匈牙利、希臘、古巴、印度駐華使館的20余名使節及親屬與現場遊客體驗豎雞蛋、抖空竹等傳統娛樂項目體驗,感受中國傳統民俗的多彩魅力。 

  35家“非遺”手藝人現場展示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綠野徘徊月,晴天斷續雲。今天是春分節氣,以“春暖朝外 古韻傳新”為主題的第十二屆“春分•朝陽”民俗文化節在日壇公園舉辦。 

  現場舞臺上,既有烏克蘭歌手帶來的黃梅戲,也有朝外雅寶路本地服裝品牌呈現的服裝大秀,還有朝外地區文化隊伍帶來的精彩文藝表演。 

  臺上表演,台下展演。在“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街”,緙絲、宮繡、盤扣、彩塑“兔兒爺”、毛猴、風箏等“非遺”項目傳人,講述“非遺”項目的傳承故事,現場展示其製作工藝,邀請遊客親身體驗傳統非遺項目的樂趣。相聲演員李寬全程講解民俗體驗,説笑捧逗之間解讀更多的春分民俗和非遺傳承故事,並通過網絡直播分享這一京味文化盛宴。在“傳統民俗食品街”,現場遊客可以吃到太陽糕等傳統民俗美食,大飽口福。 

  此外,現場還設置體育參與體驗區、惠民推廣宣傳區、朝陽風貌展示區和春分文化回顧區,遊客不僅可以體驗豎雞蛋、投壺等傳統遊戲,進行體能測試體驗,還了解朝外生活圈、蜜讀、自行車協會等朝外公益夥伴單位為遊客提供便民服務資源。 

  今年是“春分•朝陽”活動舉辦的第十二個年頭,朝陽風貌展示區內特別設置了十二週年回顧展,不僅展示春分朝陽發展的點滴及歷屆活動中的畫面,更在前期面向朝陽區收集了優秀攝影作品,以百姓的鏡頭、用照片的形式來展示朝陽區在文化生活、經濟領域、城市建設等方方面面的變化。 

  20余名駐華使節及親屬全程參與 

  本次活動中,除邀請地區百姓參與外,朝外街道還結合自身的國際性特點,邀請外國駐華使節及親友共同體驗春分朝陽文化,來自白俄羅斯、匈牙利、希臘、古巴、印度駐華使館的20余名使節及親屬現場全程參與,共同感受中國傳統民俗的多彩魅力。活動還邀請外籍青年友人參與互動表演,旨在加強中外文化交流合作。 

  “我們希望以本次文化節為平臺,展示朝陽區和朝外地區的發展變化以及朝陽群眾的精神風貌,並希望借此機會號召大家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共同扶植優秀文化産品創作,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為提升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開始新啟航新征程加油。”朝陽區朝外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